【新聞稿】唾棄愚民政策,拒絕專制管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26

自去年7月至今,共計有2592名長榮航空空服員,為了改善職場環境、爭取勞動條件,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從去年年底開始,工會向長榮公司提出協商的要求,卻屢遭長榮航空公司的技術性拖延,甚至欲以連員工都不知道勞方委員是誰的勞資會議來取代,本會對於長榮航空至今仍不願面對時代趨勢、尊重勞工協商權益,感到相當遺憾。最終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的介入之下,於3月23日開始,為期三個工作天的時間來核對本會會員名冊,是否超過長榮公司空服員的一半人數,以符合團體協約法的協商資格。詎料,尚在工會與資方核對名冊之際,長榮航空公司竟然強行收走工會於員工信箱所發放的文宣。

長榮航空於3月23日下午,派出辦公室人員強行收走工會的招募文宣、特刊以及「一人一信要求公布勞資會議勞方代表」的文件,而在強行收走工會文宣的時候,連帶也將部份員工的私人文件一併清空,當工會代表向公司協理表達質疑時,協理不斷表示:「這是來自更高層的命令」,隔日(24日)即發出公告,表示不允許「外部單位、廠商」放置「廣告文宣品」,否則將對發放者以「園區安全適當管制措施」予以懲處。

首先,工會並非外部單位或廠商,放置的文宣是工會文件也並非廣告文宣品,工會法第35條保障工會會務運作的權利,長榮航空公司此舉已經違反工會法第35條第1項第5款:「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之成立、組織或活動。」此外,公司宣稱信箱是「公務用途」,因此要將工會文宣抽走,對於此點工會也深感困惑,因為時常有絲襪廠商或醫美診所的傳單投放其中,卻不見公司的強勢動作,偏偏在勞資關係正要展開新頁之際,只抽取工會文宣。最後,公司還發了一個用字遣詞相當不正經的公告來解釋公司的動作,諸如「鴨霸啦」、「老娘時間很多膩」、「浸水桶」,這難道是一家五星級航空公司該有的格調嗎?

長榮航空長期以來都是家族統治,管理文化相當傳統專制,此次強取工會文宣事件中,公司依然想要使用愚民政策來面對員工,實屬不智。

新的勞資關係時代已經來臨,對於長榮航空不願意面對勞工意識抬頭,卻意圖用「愚民政策」來箝制員工的思想,本會感到十分遺憾,除了已經重新發放文宣外,並且預計於3月27日下午四點半,於桃園市勞工育樂中心(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59號)召開記者會。當日下午三點是桃園市勞動局主持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公司勞資協商資格認定會議」,由於本會人數已經確定超過長榮航空公司空服員的一半以上,已經取得團體協約法的協商資格,因此四點半時本會將召開記者會,宣示工會即將踏出勞資關係的第一步,也希望公司揚棄過去傳統的專制管理思維,以開放而民主的態度面對工會存在的事實,共同來改善長榮航空公司的職場環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