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傳大量解聘兼任教師
1800名師生連署抗議

2017/03/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上週五(3/17)傳出淡江大學為規避今年8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之勞保、勞退人事成本,而將大量解聘無本職兼任教師,今日(3/24)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淡江大學兼任講師、高教工會在淡江大學福園前召開記者會,拿出「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聯署」的1,800份名單,要求校方續聘全體兼任教師,其後各團體與聲援學生遊行至行政大樓前,要求校方停止打壓兼任教師,但淡江校方僅派學務長林俊宏出面接受學生的連署書,學生強調後續將會召開公聽會,呼籲校方回應訴求。

淡江欲解聘200名兼任教師,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等團體召開記者會及公共論壇。(攝影:曾福全)

日前淡江有兼任教師透露校方利用清查有/無本職的方式,不續聘未具本職的老師,將有200名兼任教師受害,之後淡江校方證實全校700名兼任教師中將有200名不續聘,而後校方說詞反覆更引發社會輿論撻伐,學生發起「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聯署」,截至今日已收到1,800人參與連署,要求校方應停止辭退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以保障兼任教師的基本勞動權以及學生的受教權。

教育部切割適用《勞基法》生惡例

「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是指沒有其他正職工作的老師,也就是全職做「兼任教師」的工作,並無在其他工作的場域有《勞基法》保障,而教育部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適用分割成「具本職」、「不具本職」。由於「具本職」不納入《勞基法》,「不具本職」才納入《勞基法》保障,造成各大專院校為免付出新增的人事成本,紛紛要求教師出具「具本職證明」好規避《勞基法》的適用,而拿不出「具本職」證明的兼任教師將在學校各種成本考量、專業評估之下以「不予續聘」、「下學期不排課」等各式理由來解雇,最初的癥結點就在於教育部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分割適用,而同一職業別中區隔差異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狀況。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淡江校方要解聘200名兼任教師就是為規避納入《勞基法》後產生的些許人事成本負擔,過去兼任教師不受《教師法》、《勞基法》保障,但他們在大專院校承擔重要的教學工作,卻遲至今年8月才將納入《勞基法》,而《勞基法》僅僅是最低標準的勞動保障。陳書涵質疑,淡江光是董事會一年的支出高達400多萬,一位專任董事年薪高達176萬,而兼任教師納保僅增加120萬人事開銷,這顯示淡江大學並非不能承擔增加的人事成本。

淡江大學英文系專任副教授王慧娟認為,學校不該解聘兼任教師後把授課責任轉嫁到專任教師身上。(攝影:曾福全)

學生:解聘兼任教師將損害教學品質

前來聲援的淡江大學英文系專任副教授王慧娟表示,學校不續聘命令的重災區就是英文系,在3月7日英文系的系務會議上外語學院院長親自宣布,下學年起無本職的兼任教師通通不續聘,希望專任教師可以共體時艱分攤多出的英文課程。王慧娟也指出,105學年度大一英文有164班,絕大部分都是兼任教師在上課,「我們有68位兼任教師,卻只有17位具有本職,也就是有51位兼教師必須離開,將會空出102班的空缺」,然而過去英文系的課程能運作就是仰賴兼任教師的支援,她希望學校能夠體恤全體的教師。

淡江大學法語系的林同學表示,若解聘兼任教師,會造成專任教師超時工作或轉為大班授課,使教學品質下降,學生受教權受到影響,兼任教師付出甚多,卻被學校一腳踢開,希望校方別破壞自己的名聲、扼殺教師權益,也別把責任推給系所與系主任。

淡江大學兼任教師Marla Hill(丘瑪拉)不解她是為了學生來工作,「學校為何不要我?」(攝影:曾福全)

淡江大學兼任教師Marla Hill(丘瑪拉)也表示,她於淡江畢業後留任英文系擔任兼任教師工作,時薪575元,每個禮拜上課6小時,卻需要花額外的時間來備課,因此在淡江教書不是為錢,而是為了可以幫助、喜歡學生,「Teachers don't work to get rich, teachers work because we care about our students.」她質疑,如果沒有兼任教師,「那該由誰來上課?為什麼學校不要這麼努力工作的我?」

一位不願露面的淡江大學兼任教師也說,兼任講師不該被視為廉價勞工,默默付出應該被尊重對待,雇用兼任教師不該以在校外具有非關教學的本職來評斷。

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成員謝毅弘表示,一周內已有1,800人參與「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聯署」,目前正朝2,000人邁進,顯示學校不合理的作為學生都很反對。謝毅弘也指出,淡江近4年來減少33位專任教師,開課也減少,造成學生常選不到課而產生延畢的狀況,這就是學校減少開課成本,而直接影響學生的受教權,不續聘兼任教師將會讓此狀況更為嚴峻、惡劣。

淡江學生前往行政大樓遞交連署書。(攝影:曾福全)

學務長不認施壓 學生將召開公聽會要求回應

在記者會結束後,由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成員謝毅弘帶領在場聲援的學生數百人,一面喊「反對解聘兼任教師、學生權益不容打折」口號,遊行至行政大樓,要求校方出面回應,初時受到警衛阻擋前進,而後學務長林俊宏出面回應。

林俊宏表示,前幾天教育部才組成調查小組前來,現在學校正在依教育部的要求開會研議。林俊宏也否認淡江解聘兼任教師的指控,表示「研議」兩個字不代表施壓各系所,研議包含討論開課內容、聘任老師、本職/無本職的全面考慮,又說「我參與內部開會,我不認為有施壓」。隨後林俊宏態度反覆地表示,淡江還會再增聘專任教師,昨天教育部才來訴求,「但我沒有參與開會,不知道訴求是什麼」。

然而,王慧娟當面指出,學校施壓的狀況確實存在,也是院長要求專任教師共體時艱。林俊宏回應,英文系可能是個案,希望有其他系所提供說明。隨後學生要求校方高層出來回應訴求未果,林俊宏接下連署書悻悻然離去。謝毅弘提出將會在兩周內由學生召開公聽會,要求校方正式回應師生的訴求。

去年7月教育部切割兼任教師有/無本職適用後,產生大量解雇「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已是可預見的結果,也是教育部過去以來操作的切割對立手段,像是兼任助理分成「學習型」、「勞僱型」就是一個類似的方式,讓學校可以順勢地將學生推向「學習型」來規避《勞基法》的最基本保障,而今兼任教師長年未能獲得最基本的勞動權益保障,連病假都不敢請的狀況屢屢可見,在納入《勞基法》的過程中,教育部也依舊創造後門方便各大專院校可以鑽過去,好讓學校在「共體時艱」、「不能承受成本增加」的說詞當中輾壓這些從事高等教育工作的勞動者們,如淡江的老牌名校如輔仁、東吳雖未傳出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情形,但全台灣已經有超過40所以上的大專院校正在蠢蠢欲動,不僅是針對解聘無本職兼任教師,更包括即將到來的學雜費調漲申請,都顯示出教育部與各大專院校沆瀣一氣的真實面貌。

眾多學生聚在行政大樓前,要求學校給出回應。(攝影:曾福全)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