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退撫基金投資要不引人質疑,唯有資訊透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14

年金改革委員會(簡稱「年改會」)在監督聯盟發出新聞稿質疑其股票投資後,居然極為慎重地發佈訊息要「拒絕不實謠言」(如附圖一),真讓監督聯盟感到詫異。

監督聯盟年金研究小組所提出的資料,完全來自退撫基金網站公佈的資料且未做增刪。由於退撫基金網站所公告之持有股票,不僅少得可憐,也完全看不到任何買進賣出的資訊(如:日期、金額、理由書),故監督聯盟年金研究小組,僅能從公告的資訊中去瞭解出清股票。在此資料中年金研究小組赫然發現,出清股票中,啟人疑竇的股票比例實在太高。

一、在2015~2016年期間,退撫基金出清股票中,讓人打問號的股票高達4成4。

這兩年間,退撫基金共出清27支股票,讓人起疑的股票有12支,比例高達4成4。

在這12支股票中,一路走跌的有順達、揚智、昱晶、正文、TPK-KY、永豐餘、兆赫、佳能、台表科、台玻等,一共10支。

一賣出就上漲的有智邦、台玻。

一賣出就出現利多新聞,並持續上漲的有瑞軒。

監督聯盟要請問大家,在出清的27支股票中,就出現12支有疑慮,佔整體出清股票的4成4 ,這樣的比例究竟高不高?難道身為計劃參與者的軍公教不能提出疑問嗎?退撫基金難道不需要把所有股票的買賣完整資訊公告,袪除計劃參與者的疑慮嗎?

二、讓人有疑慮的股票,不只是2015~2016年的出清股票而已

在退撫基金的出清股票中,其他時間出清的股票,也讓人覺得疑雲重重。舉例來說,退撫基金曾經出清榮化(圖1)兩次。

在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次於2009年7~12月之間出清時,正是榮化開始上漲的時機。結果,退撫基金居然將它出清了,出清時的股價介於35~38.9元之間。之後股價開始一路上漲,最高點為84.4元。

這樣的狀況能不讓計劃參與者扼腕嗎?退撫基金少賺多少錢?

第二次出清的時間點為2014年7~12月之間,恰恰又是一路下跌的低點,股價介於16.7~25元之間。

從第二次出清的時間點來看,不虧損的機率應該很低…很低。

另一支讓人充滿疑慮的是宏達電(圖2)。

從圖2中,我們可以看到。退撫基金也曾經出清宏達電兩次。

第一次於2009年1~6月之間出清,當時的股價介於317~464元之間,之後就開始上漲,最高點為1300元。

再次出現讓人扼腕不已,不知少賺多少退休金的狀況。

第二次於2014年7~12月之間出清,當時的股價介於133~142元之間,不虧損的機率應該也是很低…很低。

更奇特的是,兩支股票,兩次出清的時間都選在低點。

監督聯盟請教大家,退撫基金這樣「奇特」的股票操作模式,難道不會讓人有疑慮嗎?不會讓人想知道退撫基金其他尚未出清的股票,有沒有相同的情形?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難道不需要公佈所有股票的買賣資訊嗎?

監督聯盟認為,出清股票為退撫基金股票冰山的一角。在退撫基金網站所公佈的前10大持股,也僅佔總股票的四成左右。其他六成為何,網站上找不到資料。至於過去退撫基金操作,年改會僅告知過去15年的年收益率約6.72%,看似不錯,卻沒告知過去15年的整體收益率僅有2.68%。連克羅埃西亞經營最久的B類退休基金,其投資收益率都可達到5.95%,2.68%的投資收益率難道不需要檢討嗎?年改會這麼大張旗鼓的「拒絕不實謠言」,而這謠言正是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公告的有限訊息,如此一面“引導”民眾過去的年收益率,一面隱匿“整體”收益率,究竟有何目的?

年金政策攸關我國所有人民的未來,監督聯盟百分百支持真正的年金改革。就是因為支持真的年金改革,監督聯盟年金研究小組才會去蒐尋世界各國的年金改革資料,依據國際知名退休基金專家的指引,跟隨國際退休基金優等生的腳步,對於退休基金管理的改革窮追不捨。因此監督聯盟強調:

一、沒有基金管理的改革,就不是真正的年金改革!

二、基金管理一日不透明,基金終將淪為政治黑手的洗錢管道!

三、政治黑手沒有100%退出基金管理,年金改革之路將一片黑暗!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