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
311「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11

新政府上任至今已將近十個月,雖承諾2025年要全面廢核,但僅剩8年,不管是老舊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置、再生能源推動等問題,仍遲滯不前,改革效率與決心遠遠不如民間期待。今年311臺北、高雄、台東同步舉辦廢核遊行,要求政府應加快腳步,提出廢核、能源轉型政策的具體規劃與時程表,不要政策執行一拖再拖,僅把「非核家園」當選舉口號,喊喊騙選票!

今年的遊行訴求除要求非核家園外,更加入當前急待解決的低碳空污議題,希望政府能加速能源轉型,給人民一個安全乾淨的永續能源願景,今年的廢核遊行主題為「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訴求「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要求政府積極將「核電除役」、「核廢處置」、「能源轉型」、「低碳減空污」納入重要政策,蔡政府必須向全民展現政治決心與行動力。

遊行訴求:

─核廢處置─

1蘭嶼核廢料遷出,提出立法具體時程與遷出機制

2儘速建立社會對話機制,擬定核廢料處置之可行時程表

3檢討及增訂核廢料處置、管理與選址法規,納入公民參與及監督機制。

─永續能源─

1課徵能源稅,污染者付費

2取消化石燃料補貼

3提升能源效率與電力管理,用電需求負成長

─非核家園─

1提出核電除役的具體規劃與進程

2儘速廢止核四,刪除維護保養預算

3嚴格把關輻射食品

台灣從1970年代推行核電政策至今,不得不開始面對使用核電的代價,爆滿的高階核廢料與蘭嶼暫存的低階核廢料,都無可再拖,核廢料究竟何去何從?這已是台灣社會迫在眉睫的問題,也是不可迴避的共同責任。長達數十年的核電除役與上萬年的核廢處置,都成為天文數字的財務負擔,隨之而來的社會爭議與污染風險,是世界各國都頭痛不已的後遺症,面對核電除役在即,新政府在核安監督、電力管理、能源轉型等方面,必將受到社會嚴格的檢視,是否有足夠的治理能力與政治決心?

今年三月是民進黨上台後面對的第一場廢核遊行,蔡政府除了選舉高喊廢核承諾外,必將受到全民嚴格的檢視,是否有足夠的治理能力與政治決心?更應正面回應任期內要如何達成承諾?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全民踴躍參加311廢核遊行,展現公民持續監督的力量,告訴政府民眾仍睜大眼睛,要求蔡政府提出具體政策,建立「非核低碳、減少空污、永續能源」的家園。

公民站出來  我要「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的家園

政府長年將低階核廢料非法存放在蘭嶼,至今仍無遷出,蘭嶼青年行動聯盟表示,在蘭嶼島上還有10萬277桶核廢料,蘭嶼是雅美Tao族世代居住的家,政府從一開始以蒙騙的手段讓我們生活在危險當中!核廢料住在島上已35年,小英政府承諾的轉型正義也淪為空頭支票!島上族人正快速的凋零,不忍年邁的耆老、長者們為了我們後代子孫在寒風冷冽中走上街頭!決定接下這沉痛的包袱,為了現在還活著的達悟族人,蘭嶼青年行動聯盟的成員將以靜坐的方式守護僅剩不到5000人的雅美Tao族人,堅毅地誓死捍衛家鄉土地!

核一、二廠周遭的居民,二、三十年來處於核安風險下;而核四廠雖已封存,政府仍編列8.5億維護預算,無具體廢止規劃,因此,北海岸與貢寮居民們將出席表達對政府的憤怒與廢核的心聲。 2015年政府未與在地社群討論,擅自將核廢料最終場址鎖定在大南澳地區,嚴重侵犯當地原住民生存權,南澳青年將出席,以實際行動反對政府規劃將核廢料終置宜蘭,守護宜蘭大南澳。

近年來火力發電廠排放PM2.5對中部居民健康產生嚴重威脅,中部反空污團體將出席非核低碳遊行,重申非核反空污、要求政府少燃煤、少石化,盡快推動再生能源,讓台灣邁向能源轉型之路。松菸護樹團體將於現場表達護樹減碳、環境永續的重要價值,長年參與反核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與台灣環環境聯盟,及藝文界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導演柯一正都將參與遊行,持續監督新任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

提醒總統《NO NUKES 勿忘承諾》

《NO NUKES》巨型字體裝置放在凱道正中央,每個字約2米高、1.5米寬,象徵台灣社會堅定的反核決心,更請執政者別忘了"非核家園"的承諾。民眾可在上面簽名、貼貼紙,以總統府當做背景拍照打卡上傳。

《風車能源》台灣視覺藝術聯盟設計,以風車轉動來呈現「能源轉換」的主題,上面繪有太陽能、風力、水力、潮汐四種圖案,指出核能被淘汰後,下一輪的能源應該以環保考量為優先,才能永保乾淨家園。

遊行隊伍《帶樂器,上凱道》全民造音來廢核!

邀請參與的朋友們攜帶任何會發出聲音的器具如:鍋碗瓢盆、鈴鼓、直笛等,跟著遊行隊伍一起造音廢核。遊行由主婦聯盟合作社組成的《媽媽大鼓》領軍,用鼓聲帶領遊行前進,讓反核之聲敲響台北街頭巷尾,提醒台北人,核電廠離我們不遠;廢核,是關乎我們現在與未來的重要課題。隊伍前方將由《親子共學》的孩子們做為主力,象徵下一代將帶領台灣社會走向「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的家園!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