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平等對待,落實權益!新移民不要做花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09

「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以下簡稱「移盟」)(9日)9點半於群賢樓舉辦記者會,針對藍綠兩黨成立「新住民委員會」,強烈呼籲兩黨不應只將新移民當成花瓶,讓新移民成為背書的工具,應對實際影響到新移民生活的「境外面談制度」與「陸配四年拿身分證」兩大政策進行改革,實際落實新移民權益。

   2017年2月民進黨於(22日)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國民黨於(24日)舉行「新住民工作委員會議」,兩黨分別成立新移民事務委員會,委員會均強調保障新移民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發展。蔡英文總統於成立會中表示,委員會將回應新移民的需求和意見。然移盟在此強烈質疑兩黨,委員會的目的與實際作為。

   美國國務院3日公布「2016年各國人權實踐報告」,報告指出陸配與外配均為「被歧視的對象」,另特別指明陸配六年入籍,與外配只需要居留滿三年以上即可申請歸化,陸配承受更為嚴苛的歧視性待遇,由此可見無論是藍綠誰執政,台灣政府對待新移民,所喊出的口號與實際狀況仍有極大落差。2016年6月27立院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最終由民進黨版本,以多數的壓力通過初審,陸配領證年限將維持六年不變,且新增須通過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的認定考試,此舉為新政府對於陸配赤裸的歧視。移盟呼籲應讓陸配與外配平權,四年取得台灣身份證,並取消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的認定考試。

    移盟為長期關心移民權益的移民人權團體,發現不少移民姊妹與國人結婚卻因為「婚姻面談」的諸多限制,導致生活陷入困境。外交部針對特定21國家人民與台灣人結婚實施「境外面談制度」,不僅歧視特定國家,也造成移民家庭團聚權被剝奪,結婚面談曠日費時、外館面談官行政裁量權過大、面談沒過的配偶缺乏有效、簡單的救濟管道,同時,若獲得依親簽證的外配護照被註記「不得延長居留」,則容易造成家庭破裂,婚姻生活無以為繼的巨大影響,而多年來無論是藍綠執政,仍未要求外交部從制度面來解決此一問題。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老師認為,兩黨所成立的委員會為政治公關,還是真心要讓新移民的聲音進入決策,最好的檢驗方法為,新政府與國民黨是否有誠意解決新移民近年來最在意,被批評最多的「陸配入籍四年拿身分證」及「外配境外面談制度」,對於陸配的「觀察期間」為其他婚姻移民的兩倍,針對特定21國外配的面談,都讓人質疑兩政策如此歧視、鄙視新移民姊妹,台灣何以自稱人權立國?多年來儘管民間團體不斷要求修法,至今仍未見改善,如果在成立委員會後仍不動如山,足以證明兩黨只是用口號吃新移民的豆腐。

    台灣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劉茜認為,新移民不是被兩黨拿來當作選舉的工具,陸配四年拿身分證一定要通過,這才是新政府基本對於新移民的善意及誠意,2016年6月27立院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時,許多移民姊妹走上街頭抗爭,爭取自身的權益,但另人心寒的是,新政府不但不聽取姊妹們的聲音,反而新增須通過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的認定考試,用此種方式打壓姊妹。劉茜在記者會場上大聲喊出姊妹們的心聲,請新政府拿出對於移民的善意,縮短陸配申請身份證的年限,外配陸配要平等,不要被分化。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表示,2009年時監察院已針對特定21國跨國婚姻境外面談的問題,對外交部提出糾正案,南洋台灣姊妹會也於2012年和2014年針對此議題,舉辦過與官方的對話會議,去年外交部也舉辦了跨國婚姻面談審核制度修正公聽會,然而至今完全不知道外交部的改革進度為何。現行政策中,多數的外國人要跟本國人結婚,只要出示單身證明,在台灣的戶政事務所登記後,即可在台灣完成婚姻登記,但特定21國則須於外配母國被境外面談,若面談認定為虛偽婚姻,不論是事實與否,皆由外交部主觀判定,而且缺乏救濟申訴管道。李佩香認為,婚姻涉及家庭團聚,為基本人權,政府對待外國人結婚辦理的方式應一致,才是真正落實人權平等及尊重多元族群的國家。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理事郭明旭表示,雖樂見新政府以「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核心理念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基於對各國族群人民的尊重,應取消對於21國實施婚姻境外面談制度。在郭明旭所服務的個案經驗中,每月就有一案是台灣民眾詢問與在台工作已久的東南亞人民結婚的問題。郭明旭也認為,外配應於台灣戶政單位註冊結婚而無須出境,新南向不應淪為口號,政府須展開雙臂鼓勵跨國婚姻在台深根發展,才是最有效促進新南向之鑰。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理事長鐘錦明表示儘管我們努力的倡議,但政府仍然無動於衷,甚至還新增了國民義務教育的檢定考試,不禁令人感嘆,時代在進步,政策卻退步!我們希望政府,長期以來口口聲聲所說的人權、擁抱多元文化與族群的理念,能夠真的履行,改善陸配的人權,能夠落實「陸配六改四」;外籍姊妹們常常因為「境外面談」無法獲得平等對待,現有的政策認為這些特定國家的人民是較落後的、不安全的,面談時的問題過於主觀且刁難,就是一種很明顯的排外主義與莫須有的標籤。

    綜上,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強調,美國國務院3日所公布「2016年各國人權實踐報告」中,說明在台新移民被歧視的狀況,政府應該深切的反省對待新移民的態度,而不是口頭說接納新移民,讓台灣成為多元文化的國家,私底下又做一套,不做制度上的改革。在實際生活上,陸配與外配成為台灣小孩的媽媽、照顧年長生病的老公、工作照顧家庭,努力在台灣扎根生活,政府應該給她們公平的待遇。

  移盟再次要求藍綠兩黨,切勿將新移民當成花瓶粉飾歧視性的法規與制度,而藍綠兩黨成立的委員會更不能只提出多元平等空洞口號,更應具體提出改革方案,才能真正改善新移民在台的困境。保障新移民在台的生活。因此,移盟提出以下訴求:

一、落實陸配、外配實質平等,讓陸配四年取得台灣身份證,並取消外配陸配國民權利
    義務基本常識的認定考試。

二、修改針對21國歧視性境外面談制度,使各國人來台結婚待遇一致。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