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BUY涉規避勞基法
政大學生發動抵制拒買

2017/03/06
苦勞網特約記者

知名飲料店「COMEBUY」日前遭員工踢爆以轉移勞務的方式規避給付員工加班費,由於事件引爆點就是在COMEBUY政大直營店,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今天(3/6)中午發起抵制,在店門口佯裝排隊後拒買,藉此癱瘓店家營業額,要求COMEBUY不應規避加班費、給予員工合法勞動權益。

政大勞促會在COMEBUY政大店前發起癱瘓、抵制行動。(攝影:曾福全)

上週五(3/3)COMEBUY遭揭發強迫員工簽署契約,以「假承攬、真雇用」的方式,將超過《勞基法》規範每日八小時工時上限的勞務,以承攬合約轉讓到「威顧集團」公司名下,如此一來則不支付加班費。政大勞促會秘書長呂冠輝表示,COMEBUY被爆出假承攬、真剝削,提出檢舉的正是COMEBUY政大直營店前員工,因此政大勞促會今天在COMEBUY前發起「老闆,我要一杯沒剝削的珍奶!」行動,以排隊後不買、擾亂的方式,要求COMEBUY公司反省自己的作為,遵守《勞基法》相關規範,希望藉此活動來阻止無良店家持續剝削勞工。

政大勞促會劉耀璘表示,相信政大學生不會允許以這種「假承攬、真雇用」的方式、不把勞工當人看的店家在政大存在下去,所以發起抵制活動,劉耀璘指出,勞促會去年底曾跟學生會做過校園周邊薪資地圖的調查,在37家店裡只有一家遵守《勞基法》;參與者洪詩婷同學則表示,自己既是大學生也是打工族,希望透過行動讓附近的店家知道政大學生想要有完善的勞動條件。

然而,也有對於此行動感到不當的客人表示,如果真的為勞工著想,不應該製造問題(指癱瘓、抵制行動)帶給他們麻煩,「工讀生的臉都這麼僵、都快哭了,這樣很好玩嗎?」認為應該直接找總公司,不要為難工讀生。

在去年(2016)十二月公布的「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調查中,政大周邊餐飲服務業店家已有高達97.83%不符《勞基法》規範,未投保勞保的有73.91%、無加班費的有50%,甚至還有26.09%會違法扣薪,可見勞動條件尤為惡劣。

政大學生抵制勞動條件不佳之惡店已有先例,去年12月曾因「長奇和食-政大店」無勞健保、勞退提撥且強迫員工責任制工作,同時還販賣過期啤酒,遭到政大學生在網路上抵制,店家已於今年二月底以「人力不足」為理由歇業。

整體餐飲服務業從業人員不符《勞基法》的情況嚴重,而校園周邊的打工族僅是一環,勞動部應正視部分工時工作者勞動條件問題,進行更為全面的勞動檢查與調查,才能阻止無良店家持續剝削打工族、學生。

政大勞促會批COMEBUY「假承攬,真雇用」。(攝影:曾福全)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