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規劃不公開,程序不透明,興建沒必要,廢止國一甲
反對國道一號甲線興建暨環評範疇界定會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3/01

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自2016年11月開始不定期行腳連署至今,在與民眾實際交流互動的過程中,明顯感受到民眾對於政府計畫興建國道一號甲線之計畫,普遍有所疑慮。

居民反對的原因包括:國一甲將會開挖北桃園地區珍貴的五酒桶山、羊稠山、及虎頭山。這三座山除了是北桃園地區珍貴的動植物棲地以外,也是居民休憩或生態教育所需的重要郊山。國一甲於淺山開發除了會對生態產生相當大的破壞以外,也會對空氣品質、噪音汙染及附近居民的居住品質有負面影響。

除了生態方面的疑慮,在實際的客貨運量需求上,國一甲也完全築基於八字還沒一撇的航空城計畫。目前第三跑道環評書都還沒製作,是否興建還在未定之天,更遑論是否會帶來客貨運需求的大幅成長。而在桃園內生的需求方面,目前各重劃區餘屋仍待消化、工業區多所閒置,通勤和貨運需求預估過於樂觀,顯而易見。

依照環評法的規定,國道一號甲線的環境影響評估,應包括預定路線兩側500公尺內的範圍,影響地主達1144位之多。但是開發單位國工局疏於通知受影響的地主,對於環境影響評估所需資訊的完整性,有相當大的影響,更埋下未來更大規模抗爭的火種。

在欠缺興建必要性和評估周延性的情況下,國道一號甲線即將進入環評第二階段的範疇界定程序,環保團體及桃園居民決定站出來,表達反對的意見及當地居民的心聲,並邀請社會各界一起來嚴格監督此一工程的環評程序。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