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支持二二八轉型正義 蔡英文歸還傳統領域,不要再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28

這是我們在凱道上的第六天,忍受著風吹雨淋,盼望著蔡英文總統能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覆,讓原住民族能夠找到回家的路。

二二八是這個島上重要的一個日子,它是許多台灣人痛苦記憶的開始,至今這些失去至親、真相未明、無從究責的傷痛仍未止息,所以今天我們帶來了白色的百合,希望在這個島嶼上有一日能夠找到真正的和平。

台灣百合不僅是紀念二二八的象徵,在魯凱族的傳統中,百合也象徵了聖潔與豐碩。百合是生命力堅韌的花,因為乘載著不同的詮釋,而成為不同族群背景的人們追求和平的共同象徵;而我們共同生活的台灣,正也因為這樣多元豐富的文化地景,成為世界獨有的寶藏。所以,我們今天在此以百合聲援二二八受難者遺族,監督中華民國政府轉型正義的進度,也希望當我們靜靜地站在這裡時,政府也能正視我們的存在,以及我們持續遭受的壓迫。因為和平本就不該被分為漢人或原住民族的事——當我們共同生活在這片島上,和平與正義是所有人的事。

去年的8月3日我們也在凱道上,抗議蔡英文總統對原住民族道歉的儀式充滿了官僚作風,不見真正的理解與歉意。當時蔡英文走出總統府,收下了我們送的檳榔與寫著歷史正義的旗幟,我們滿心期待著在蔡英文的領導下,中華民國政府能夠真正正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議題,並且從政策及部會組織上,落實各項給原住民族的承諾。

然而,2月14日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發佈與溝通過程卻又一次重重地傷害我們對於蔡英文的信任。在現行的辦法中,政府將各項傳統領域的定義、作法限縮於公有土地上,而從日治時期至今,因為歷任政權種種錯誤政策流落在私人手中的原住民族土地,卻無法被劃入傳統領域範圍之中——族人不僅不能對這些土地提出意見,甚至可能就此失去這些土地的使用權利。

許多傳統領域目前已經成為私有地,例如:國營企業如台糖,台糖土地很多都是阿美族傳統領域,因為從日本時代被製糖株式會社佔用,國民政府接收成為台糖土地。而台糖是國營企業,國營企業是私法人,台糖土地就是私有地不是公有地,不能劃設為傳統領域;還有美麗灣飯店及其附近許多飯店預定地的土地、杉原灣黃金海度假村是100%私有地、成功的滿地富遊樂區(93%私有地)、杉原棕櫚奔海度假村(70%私有地)等等,只要這些大型開發案稍微修改計畫,就可以「號稱不位在原住民傳統領域上,與原住民無關」,然後不管原住民知不知情、同不同意,繼續開發。

事實上,這些台糖土地和東海岸大型開發案土地曾是阿美族人千百年來農耕漁獵採集的地方。在劃設辦法還沒訂定之前,族人還可以主張這是我們的傳統領域,只是還沒有公告而已;但劃設辦法訂定之後,族人卻很難主張這是我們的傳統領域,因為劃設辦法明確把這些「號稱的私有地」排除了。也就是說,目前「排除私有地的劃設辦法」比「沒有劃設辦法」更糟糕,不僅不能呈現過去土地被武力或政策搶奪而變成公有地的歷史,更讓傳統領域破碎,未來族人要回到家園難上加難。

去年八月,蔡英文在國際原住民日道歉,並在臉書貼出了歷史正義的旗幟與台灣地圖,承諾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台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之轉型正義,但轉身進入總統府後至今半年,中華民國體制卻仍是繼續漠視原住民族的處境。 國土空間規劃及公產管理的權責等立法問題遲遲未有定案讓原住民族土地之空間劃設處處受縛,原基法也失去保障原住民族的原始意涵。而蔡英文政府也始終不見處理問題應有的決斷力,以協商、漸進為託辭,對於過去承諾中無法達成的事項避而不談、持續擱置。

就在這些政治考量中,原住民族仍然持續是被犧牲的一群;政府所喊出的和平、正義,仍然是被限縮的、有族群色彩的正義。難道我們所遞出的象徵著友好與信任的檳榔,以及那面族人步行了數百公里送來的歷史正義旗幟,對小英而言是如此微不足道?難道原住民族傳統服飾上的色彩,只是中華民國政府宣傳用的包裝紙?

從2008年開始, 由各原住民族青年所串連組成的狼煙行動聯盟,都會在二二八當天燃起狼煙,希望能促成原民青年的自覺運動,找回祖先的名字、土地,並用醒目的狼煙提醒當權者,務必要正視原住民族在歷史上所遭受的不正義與欺壓。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前行政院人權推動委員會成員陳瑤華也到場聲援,她表示在二二八許多人談轉型正義的同時,我們不能忽略原住民的議題,過往漢人使用土地的法規、方式也與原住民傳統領域的概念不同,過去四百年來原住民始終守護著台灣這塊土地,把該還給部落的土地還回來,才是落實正義的行動。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的創院院長夏禹九也從東部趕來,他表示過往很多東部的大型開發案都是在原住民土地之上,部落才是這塊土地生活的主體,在沒有經過同意之下的胡亂開發是過去發展議題的困境,讓原住民拿回本來擁有的,對環境的發展才更有利。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不僅在制度中受到冷落,在台灣的歷史教育中缺席,而今劃設辦法公布後,就連主張生活空間的權利都未有完整保障。文化生長於土地,沒有土地,原住民族及後代族人便無法找回自己的生活方式,無法建立與祖先的歷史連結,在南島語族原鄉的台灣島上,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便將淪為扁平而沒有歷史深度的、死亡的標本,而蔡英文政府便仍然在欺騙原住民族的情感,並以朋友、排灣族後裔的姿態,對其所縱容的壓迫洋洋自得。

今天記者會後,馬躍比吼表示,在這個時刻我們也應該跟二二八受害的家屬致上哀悼之意,並且希望大家都能支持轉型正義應該包含原住民,於是大家拿著象徵和平,也是部落常充滿祝福之意的百合花,前往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前進。只可惜受到警方阻撓,始終無法接近會場。我們認為,警方沒有理由的阻撓行動,其實再一次象徵國家對於原住民始終不理解,過往的道歉也只是沒有內涵與意義的形式,把土地還來,讓部落土地部落來畫,才是一個最基本的道歉實質意義。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