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支持二二八轉型正義 蔡英文歸還傳統領域,不要再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27

一、時間:2017年 2月28日下午1:10
二、地點: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口
三、出席:
巴奈﹣歌手,曾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卑南族
那布﹣歌手,十多年來每年回到內本鹿舊部落重建石板屋,布農族
馬躍‧比吼﹣紀錄片導演/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阿美族
陳俊宏﹣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黃嵩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
〈邀請更多位轉正學者中...〉

原住民族支持二二八轉型正義推動,呼籲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應再受漠視

二二八是這個島上重要的一個日子,它是許多台灣人痛苦記憶的開始,至今這些失去至親、真相未明、無從究責的傷痛仍未止息,所以今天我們帶來了白色的百合,希望在這個島嶼上有一日能夠找到真正的和平。我們聲援二二八受難者遺族,監督中華民國政府轉型正義的進度,也希望當我們靜靜地站在這裡時,政府也能正視我們的存在,以及遲遲未能有實質進度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因為正義本就不該被分為漢人或原住民族的事——當我們共同生活在這片島上,和平與正義是所有人的事。

我們滿心期待著在蔡英文的領導下,中華民國政府能夠真正正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議題,並且從政策及部會組織上,落實各項給原住民族的承諾。然而,二月14日公布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卻又一次重重地傷害我們對於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在現行的辦法中,政府直接將各項傳統領域的定義、作法限縮於公有土地上,而從日治時期至今,因為歷任政權種種錯誤政策流落在私人手中的原住民族土地,卻無法被劃入傳統領域範圍之中——族人不僅不能對這些土地提出意見,甚至可能就此失去這些土地的使用權利。

國土空間規劃及公產管理的權責等立法問題遲遲未有定案,讓原住民族土地之空間劃設處處受縛,原基法也失去保障原住民族的原始意涵。而蔡英文政府也始終不見處理問題應有的決斷力,以協商、漸進為託辭,對於過去承諾中無法達成的事項避而不談、持續擱置。

從2008年開始, 由各原住民族青年所串連組成的狼煙行動聯盟,都會在二二八當天燃起狼煙,希望能促成原民青年的自覺運動,找回祖先的名字、土地,並用醒目的狼煙提醒當權者,務必要正視原住民族在歷史上所遭受的不正義與欺壓。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僅在台灣的歷史教育中缺席,在制度中受到冷落,直至今日,就連主張生活空間的權利都未有完整保障。沒有土地,原住民族及後代族人便無法找回自己的生活方式,無法與祖先的歷史連結,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便淪為扁平的、死亡的標本,而蔡英文政府便仍然在欺騙原住民族的情感,並以朋友、排灣族後裔的姿態,對其所縱容的壓迫洋洋自得。

活動日期: 
2017/02/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