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蔡英文「先收割後打壓」
空服員、收費員府前「丟爛菜」

2017/02/24
苦勞網記者

不滿蔡英文政府接連透過鼓勵「搭便車」手段來分化勞工、打壓工會,今日(2/24)桃園市空服員工會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號召數百名會員,聯合發起「反搭便車反打壓」大遊行,從勞動部一路遊行至交通部抗議,最後來到總統府前丟擲爛菜,呼籲蔡政府勿再破壞工會團結,並要求其履行對勞工的承諾。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和空服員工會聯合上街遊行,隊伍中也包括台鐵產業工會等工會聲援。(攝影:張智琦)

蔡政府鼓勵「搭便車」分化勞工 勞團斥手段陰險

國道收費員和華航空服員的抗爭,皆在去年(2016)蔡英文執政後達成協議,並被蔡英文政府引為政績,然而,由於蔡政府的承諾跳票,兩個團體不約而同在事後宣布重啟抗爭,並在今日聯合走上街頭遊行。

華航空服員去年六月發動罷工,在蔡英文出手介入下,華航資方與空服員職業工會火速達成協議,然而,不久後就傳出華航在七項協議中有五項跳票,其中令工會最不滿的是華航全面調升員工的外站津貼,違反《團體協約法》中的「禁搭便車條款」。

另一方面,國道收費員歷經兩年五個月抗爭後,也在去年達成協議,勞動部日前卻以「自救會會員與非會員補貼金額差距過大」為由,聲稱無法執行原定的補償人數和金額。

空服員工會理事長趙剛認為,蔡政府很清楚「禁搭便車條款」是工會團結的必要手段,所以才藉由讓沒加入工會的勞工也分享到抗爭的成果,來分化基層員工,目的是讓工人變成自私、冷漠、退縮、孤立的個體,喪失抗爭和組織的動力。

對於勞動部的毀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也表達嚴正抗議,重申自救會絕不接受任何條件和額度的縮減,也反對政府以鼓勵非會員搭便車的惡質手段,來削減工人團結爭取權益的力量。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指出,無論是華航空服員還是國道收費員的抗爭,都是蔡政府當初和工人白紙黑字的協商,如今卻以縱容非工會或非自救會會員「搭便車」來當成協商破裂的藉口,不願履行承諾,並反過來抹黑抗爭者為「自私貪婪」,手段相當「陰險」。

府前「丟爛菜」宣洩不滿 要求履行承諾

勞團在勞動部表達訴求並演出行動劇後,一路遊行至交通部,沿途呼籲民眾加入工會,勞工的權益才會有保障。抵達交通部後,勞團痛批交通部作為國道收費員和華航的主管機關,是「極其惡質的資方及政府部門」,直指交通部高公局極盡所能地打壓國道收費員抗爭,在華航協議跳票後,交通部又對華航資方採取包庇的態度。

最後勞團來到總統府前,砲轟蔡英文風光給予勞工承諾後,又「陰狠地捅勞工一刀」,不但不履行承諾,更透過「鼓勵搭便車」等策略打壓工會、破壞勞工團結。勞團齊聲高呼蔡政府「爛菜政府,偽善無恥」,並將事先從菜市場搜集來的幾大包剩餘爛菜,分給現場勞工,一齊將憤怒和不滿丟向總統府。

雨中遊行的勞工們。(攝影:張智琦)

勞團在勞動部前演出行動劇,扮成蔡英文和勞動部長林美珠的演員,將「會員」爭取到的「芒果」分到「非會員」的籃子中,諷刺蔡政府藉由鼓勵搭便車分化工人。(攝影:張智琦)

勞工拉著「蔡英文」和「林美珠」前進,車上的兩人在宣揚「搭便車」。(攝影:張智琦)

交通部前的行動劇,表現出收費員和空服員等勞工受到血汗剝削。(攝影:張智琦)

交通部官員和資本家們聯手欺壓勞工。(攝影:張智琦)

勞團準備朝總統府丟出爛菜。(攝影:張智琦)

警察擋住了爛菜,蔡英文在遠遠的總統府裡。(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FB網友陳宥辰:"滿滿的為了反對而反對,根本就XXX的主意"

向民進黨政府抗議,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向非民進黨政府抗議,就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這就是民進黨支持者的神邏輯!對吧,陳宥辰!

遠離基層的權力泡影
2017-08-14 中國時報 王尚智

與前幾任總統不同,蔡英文至今沒有什麼「民間友人」!除了地方樁腳、宮廟人情偶爾去上個香,日常行程裡幾乎完全沒有「民間考察、基層互動」的固定安排。彷彿不在意取暖與掌聲,原本對大眾就已經是冷淡冷漠,在年改抗爭團體到處緊跟之後,蔡英文的心態幾乎等同「討厭基層」了。
但身為一介女總統,倒是緊緊抓著「三軍統帥」的身分,大小演習、裝備視察,乃至軍校典禮,堪稱無役不與。軍隊幾乎是蔡英文被外界記得最愛去、最常去的場景了!最近這一場「國家政軍演習」兵推的影片中雖然慷慨陳詞,結果蔡英文與吳釗燮硬是穿上「剝掉了國旗」的迷彩服,再一次又被網友抓包。
為何總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出包」?是總統府幕僚「過濾不力」?如今的蔡英文,對於權力與自我,充滿太多「顛倒妄想」!因此形成一片集體決策的共同遮蔽,早已無法掌握民意視角。權力的「鬼遮眼」,才會讓所有言行舉止充滿破綻。
蔡英文如今總想往軍隊裡跑,畢竟「三軍統帥說什麼,所有人就乖乖聽什麼」!她卻不想往「民間」方向走。雖然民間明明才有「基層生活、產業經濟」的施政真相待察,但她想迴避,甚至忘卻基層裡毫不客氣的「反彈、抗爭、批判」。這正是蔡英文的巨大「顛倒」!
連3歲小孩都知道,總統的權力來自「選票」,而選票則是一張張來自「基層」。以蔡英文個人為中心,這種「無視基層、掌政擁權、自我催眠」的心態,如今早已瀰漫成為民進黨上下集體嚴重的共同顛倒了。讓人懷疑,究竟民進黨內有多少人對於明年底地方選舉開始認真緊張?
任何政治權力的緣起與傳續,既來自人民的集體賦予,背後都有著某種絕對神聖的有形無形之因,「權力來自國家,選票來自國民」。然而,蔡英文就任後始終迴避著「中華民國」的一切,包括重大慶典不唱國歌、公開演說稱「這個國家」,乃至盡可能遠離國號、國旗的圖騰象徵。這正是蔡英文最嚴重的權力「妄想」!
蔡英文以為「她自己」擁有著總統的頭銜、權力,殊不知那是「中華民國總統」的頭銜與權力!所有刻意切割「中華民國」的行為舉止,都只是讓僅剩的「總統」兩字變得十分單薄而荒謬!如同歷史傳續的無形能量被截斷,不再繼續加持,也像是失去畫面背景的人物,必然也跟著模糊空洞。
那張軍演兵推照片裡,穿上了迷彩裝,刻意剝掉所有國旗、國徽,遠遠看來身分不明的兩人,仔細瞧瞧,毫無威儀可言,完全就像個平凡的「死老百姓」!對比著照片身後巨大國旗威威堂堂,更顯得前面那一男一女的無敬無心。
以為自己穩穩執政了,再也「不需要國家、不需要民眾」!這種上砍下切的「顛倒妄想」,如今成為蔡英文政府的意識核心了。由此正足以解釋,另一張公務機關中午關冷氣的行政命令才剛出,為何馬上就會有蔡英文自己「穿長袖、吹冷氣、看少棒」的吹捧宣傳照,接連地自打嘴巴。
市井街坊走走,聽聽基層民眾如今對蔡英文的各種搖頭、批評、奚落、訕笑、厭倦。政治人物一旦「顛倒妄想」,施政扭曲破碎、基層不滿叢生,權力最後就將成「夢幻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