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勵馨攜手郭書瑤、吳慷仁
同台發表「史上最難」公益影片 打破性侵迷思 倡導說不就是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16

金馬獎最佳新人郭書瑤、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吳慷仁今天身穿「No Means No」公益T-shit一起現身,參加勵馨基金會拍攝的四支「陰道被撕裂的故事」公益短片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正視性侵事件,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

四支公益影片由郭書瑤詮釋受害者發聲、吳慷仁詮釋加害者。兩位藝人坦言這是史上最難公益影片,自身都沒有相關經驗,為此在拍攝前做足功課。導演王維明的指導讓他們很順利進入狀況。吳慷仁提到影片中所陳述的「我以為她說不只是因為害羞、我以為女生說不心裡並沒有拒絕」這是普遍男生的迷思,坦言小時候對性跟戀愛特別有憧憬,長大之後漸漸明白彼此尊重自主權才是成熟態度。郭書瑤則提到每每看到性侵新聞總是憤怒且不可理解,此次的公益影片讓她感到責任重大,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讓大眾同理性侵受害者。

勵馨根據衛福部近五年每年平均通報案量約14,000多件,推估在台灣每37分鐘就有一個性侵通報案件,無法求救以及未通報的犯罪黑數恐達上萬人。勵馨指出性侵不但破壞了受害者的身體界線,更嚴重傷害到深處靈魂,這樣的創傷除了來自加害人的性侵行為,也來自社會上對性侵被害人的二度傷害,包括不友善的眼光、質疑性侵事件的真實性、將被性侵的錯歸咎於被害人等。

勵馨基金會感謝衛福部支持性侵防治宣導計畫,執行長紀惠容表示,這次以「說不就是不」作為主題的系列影片,就是要呼籲每人都能學習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強調「性」應該是要建立在互相尊重、取得對方意願基礎上,雙方說願意才是願意,說不要就是不要,打破性侵迷思,減少台灣性侵害的發生。

家事法權威賴芳玉律師表示,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走了20年,至今仍在說「No Means No」,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卻這麼難做到。台灣婦女團體已經說了20年,卻還要再重重的說一遍「No Means No」,表達被性侵不是受害者的錯。

「每當帶著《寒蟬效應》宣傳放完片子時,很多女孩子出乎我意料來找我,希望我聆聽他們的故事。」本次執導公益宣導短片的導演王維明則敘述了他的親身經驗,原來性侵的傷害對這些人來說是如此的沉重,因此當被邀請執導公益短片時毫不猶豫答應,希望未來「No Means No」不是口號,而是一種要伸張的態度。 

勵馨基金會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透過心理諮商、兒童遊戲治療/沙遊治療、團體諮商等服務,協助性侵受害者走出創傷或生命中的傷痛。本次除了拍攝公益廣告,勵馨基金會也推出了「性侵害倖存者自我療癒手冊」提供索取,並且在保護司的支持下建置了「性侵害被害人創傷復原資源中心」。期盼能帶領性侵害倖存者接受專業資源之協助,建構友善支持的環境。

「陰道被撕裂的故事」公益宣導短片已分別在1月16日及2月6日於勵馨基金會官網、臉書粉絲專頁、Yahoo影音平台同步播出。最後一支影片則由郭書瑤與吳慷仁兩位男女主角共同現身,再次傳遞「說不就是不!我說願意才是願意!」的正確觀念,希望引發社會大眾共同深省,並邀請全台民眾持續關注、集結群眾的力量為受害者發聲。

 

勵馨基金會官網https://www.goh.org.tw/tc/index.asp
公益宣導短片檔案下載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5CBsHbAGvjTWEk1WGZVYlhacG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