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
311「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13

民進黨政府上任至今已九個多月,雖承諾2025年要全面廢核,但面對老舊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置、再生能源等問題,仍遲滯不前,改革效率與決心遠不如民間期待。2017年的廢核遊行前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除宣布今年311臺北、高雄、台東同步舉辦廢核遊行外,更要求政府應加快腳步,提出廢核政策的具體規劃與進程,不可一拖再拖。

去年三月廢核遊行時新國會剛上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向立法院各黨團提出七大訴求,獲得各黨團的積極回應,但時隔一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秘書長表示:「檢視訴求達成的成績實在難以令人滿意,其中首項即要求應將『非核家園』入法,目前雖將「非核家園」放入電業法,卻僅有形式,未見具體施行工作,流於口號」。

核電廠週遭居民也對政府處理時程與規劃有所不滿,鹽寮反核自救會吳文彰會長提醒政府應盡快處理核四問題:「核四廠已不再封存,卻仍編列維護保養預算,遲遲未積極展開廢止轉賣的評估與規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郭慶霖執行長指出:「在反核運動取得階段性成果後,下一步應是如何處理核能所造成的後續問題,包括核一二廠的除役與核廢處置問題,不應再延宕。」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長期協助核電廠周邊居民進行核電、核廢相關訴訟,李孝濂研究專員表示:「目前共有三件核廢訴訟和一件核電訴訟。無論訴訟輸贏,均希望原能會、台電能妥善處理核廢料並提前除役老舊機組,減少核廢料的產生。」

而針對日本核災食品開放來台所造成的諸多爭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呂佳育執行長則強調:「政府未做好資訊公開和風險評估,輻射食品的把關更在未曾全盤檢討管制資源與策略下貿然開放,徒惹民眾不安。」

這種種跡象都顯示,民眾在反核運動上不能鬆懈,新政府上任仍要持續督促執政者,不然改革無法畢竟全功,而政府如真有意願改革,更必須讓公民參與並商討政策內容的訂定,以免使得改革不成,再度與民意悖離。

今年的遊行訴求除要求非核家園外,更加入當前急待解決的低碳空污議題,希望政府能加速能源轉型,給人民一個安全乾淨的永續能源願景,因此今年的廢核遊行主題為「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訴求「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在記者會上公布台北、高雄、台東的遊行主軸與集合時地,呼籲民眾踴躍參加一年一度的廢核遊行,一同要求政府積極地將核電除役、核廢處置、能源轉型、低碳減空污納入政策之中。新政府必須向民間社會展現政治決心與行動力:

在永續能源部分,平台呼籲政府在中央政策與目標設定上,應鼓勵公民參與發電、節電,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楊順美總幹事提到:「目前台灣再生能源佔比只有4%,但是蔡英文政府的目標是2025再生能源要達到20%,要如何達到?這中間並沒有具體的時程與計畫,令人擔憂是否能落實。」地球公民基金會陳雅晶公關活動組組長指出:「政府必須取消化石燃料補貼與訂定能源稅,儘快啟動台灣的能源轉型,才能解決危害人民健康的嚴重空污問題」。唯有開啟能源轉型,才能舒緩台灣近年的能源供需爭議,以及滿足國際社會緊迫的節能減碳要求。尤其在巴黎協議後,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已是國際上應對氣候變遷的前瞻策略,政府應強化中央與地方的節能治理能力,給予長態的資源與輔導機制,規劃縣市的能源委員會或相關平台,並透過法規工具建立長久節能機制。

在核廢處置部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為,政府必須儘快積極推動遲滯已久的核廢政策,啟動全民參與式的民主討論機制,促成全民共同重視與面對核廢問題,落實核廢料遷出蘭嶼的承諾,提出核廢遷出的時程與法制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去年花費七個月時間,舉辦一系列民間核廢論壇,以由下而上的公民討論方式,匯集現有核廢料所在地區及選址預定地附近居民與團體意見,發表論壇共識文件,政府應以此作為基礎,積極規劃核廢相關政策與立法。

《民間核廢論壇》資料公佈區網址:https://goo.gl/urudYN

在非核家園部分,明定非核家園時程表,慎重進行核電除役二十五年的規劃,還給民眾安全與乾淨的家園,刪除核四維護保養預算,儘快開始廢止轉賣計劃。

今年三月是民進黨上台後面對的第一場廢核遊行,面對過去的廢核承諾,必將受到社會嚴格的檢視,民進黨政府除了選舉口號外,是否有足夠的治理能力與政治決心?也應正面回應任期內要如何達成承諾?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全民於311踴躍參加今年的廢核遊行,展現持續監督的意志,一同要求建立「非核低碳、永續能源」的家園!

遊行資訊如下:(遊行路線需待路權申請確定後公佈)

台北

活動名稱:2017「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大遊行

遊行主軸: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

集合時間:3/11(週六)下午兩點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高雄

活動名稱:2017南台灣廢核遊行

遊行主軸:大家省電、核電再見、潔淨能源、空污不見

集合時間:3/11(週六)下午1兩點半

集合地點:高雄市勞工公園廣場(捷運獅甲站3號出口)

主辦單位: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台東

活動名稱:「疼惜台東好生活   反核廢遊行×幸福市集」(暫定)

集合時間:3/11(週六)下午兩點

集合地點:鐵花行人徒步區

主辦單位: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