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系列活動三:戰爭與和平座談會——「二二八事件」的反思與當代意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08

時間:2017年2月28日,下午02:00~05: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F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說明】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之際,中國大地上,國共兩黨因政治主張與路線的分歧,以及南京政府片面撕毀和平協議,導致全面內戰的爆發。甚至在「二二八事件」發生的前一個月,駐防台灣的「國軍70師」也被緊急調往徐州,參與內戰。可見,「二二八事件」的發生雖由一起查緝私煙的偶然事件導致,但卻與整個中國內戰情勢的發展有著必然的聯繫。

「二二八事件」之後,隨著大陸各城市進步學生「反內戰」、「反獨裁」、「反飢餓」的口號,台灣島內學生也自發地加入了這一波反抗蔣介石獨裁統治的新民主洪流當中。因此,「二二八事件」從來就不僅僅是一場「官逼民反」的單獨事件,而是在全中國範圍內,各省人民群眾反抗國民黨政權貪污腐敗統治的「群體式」起義。

2017年2月28日,我們迎來了「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但是與七十年前相比,「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一樣擺在我們的面前。由於民進黨政權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發展的形勢受到了阻礙。兩岸之間是「和」是「戰」,「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之際,值得我們深刻地反思。

【主持人】藍博洲(作家、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

【社會各界】
陳明忠 (二七部隊突擊隊長,政治受難人)
莫那能(排灣族盲詩人、夏潮聯合會會長)
吳榮元(勞動黨主席,政治受難人)
王曉波(海峽評論總編輯,白色恐怖受難人遺屬)
鄭鴻生(作家)
曾健民(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會長)
徐秀慧(彰師大副教授)
邱士杰(台大歷史所博士生)

【二二八事件親歷者家屬】
李力群(李友邦之子)
林光輝(霧峰林家第九代)
林青(林正亨女兒)
徐守綱(徐淵琛之子)
呂芳雄(呂赫若之子)
葉蔚南(葉榮鐘之子)
廖繼斌(廖進平之孫)
陳星吟(陳逸松女兒)
陳雪梨(陳逸松女兒)
蔡詩傑(蔡子民侄子)
羅兆仁(羅坤春之子)

※ 欲參與以上活動的朋友,敬請事先報名(詳情請參閱「活動報名表」)

1. 本活動為系列活動,一共三場,歡迎大家免費報名參加。
2. 網路報名時,請註明參加的場次。
3. 凡三場皆報名並出席者,贈送「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紀念袋一個。

活動日期: 
2017/02/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二二八家屬廖繼斌:綠執政哪些作為比蔣還壞?
2018-01-08 中評社台北1月8日電(記者 倪鴻祥)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二二八紀念館前館長廖繼斌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由蔡政府主導、2017年12月5日立法院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所指威權統治時期是1945年8月15日到1992年11月6日止,正好是國民黨主政,當然是針對國民黨;但能否讓民進黨在選舉上得逞,得看國民黨面對的態度,能否勇敢承認、面對並正面迎敵。質疑現在民進黨執政哪些作為比蔣介石還壞?例如蔣介石為權力修法,但民進黨現在不修法卻硬幹。
廖繼斌1951年生,台中豐原人,與陳水扁是台灣大學法律系同班同學,祖父廖進平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族三代都投入平反活動。廖繼斌後來由綠轉藍,為馬英九輔選2008、2012大選,曾任台北市二二八協會理事長、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執行長,二二八紀念館首任館長,2016年10月遭蔡政府點名撤換基金會執行長等職務,現為台灣抗日志士協進會常務理事,編有《見證二二八》、《二二八事件文獻目錄解題》等書。
廖繼斌不認為民進黨可以利用促轉條例、二二八事件平反,一再打擊國民黨來謀取政治利益:其實2006年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就關心二二八家屬、支持成立二二八紀念館時,就已經定型了。
他說,能否讓民進黨在選舉上得逞,得看國民黨面對的態度:假如以前真的做錯就承認,因為像是二二八、白色恐怖時期“密裁(秘密殺害)”、“無差別殺人”,本來就事實,這個不是新聞;但國民黨可以正面迎敵,就是說轉型正義是要記住歷史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但現在民進黨執政哪些作為比蔣介石還壞?例如蔣介石為權力修法,但民進黨現在不修法卻硬幹。
他指出,國民黨可以勇敢地講:如果民進黨處在蔣介石當年的時空環境,兩岸對峙、共匪要過來,如果真過來了,台灣人的日子會怎麼過?台灣最幸福的狀況是什麼?是二戰結束、沒有開羅宣言,台灣還是日本的?還是沒有開羅宣言,台灣變美國的一州?可是很多文件已披露,美國當時不想養台灣,只想在台灣建立軍事基地,進行軍事合作而已。民進黨的政策作為有什麼更好的選項?這都可以提出來討論,也才有歷史意義。
他分析,解嚴後,政府要去處理以前人權侵害事件、平反受害者的權益,目前有5個條例。第一個是1995年8月7日生效的《二二八事件處理暨補償條例》,2007年該條例名稱把“補償”改成“賠償”。馬英九執政時把“永續經營”這幾個字寫進二二八條例,賦予其法源成立二二八紀念館,新台幣15億二二八基金全部到位,基金會運作若有不足由公務預算支應;去年5月23日通過修正案,將到期的申請賠償年限再延長4年,所以目前仍在持續受理賠償。
第二是1998年12月17日生效《戒嚴時期不當叛亂及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即白色恐怖),當時也有設置基金會,後來在2014年底解散,期間受理上萬個案件、總補償約新台幣200億左右。相關檔案交文化部,剩下善後業務交二二八基金會,但不包括補償案件認定與補償。所以現在若有白恐受難者要求賠償,是沒有單位可以受理的。
第三是2016年8月12日生效的《政黨暨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大家心知肚明是針對國民黨。
第四是2017年12月13日公布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但規定行政院另定日期實行,因此目前還沒生效。
第五就是2017年12月27日公布、29日生效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所以現在政府業務與轉型正義有關的包括二二八基金會、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及未來的促轉委員會。
廖繼斌表示,促轉條例在研議期間,不論是公聽會或是委員會討論,他幾乎每場必到,認真筆記;可是大家都沒在討論法律條文,而是在吵可不可以加掛處理原住民的轉型正義。
他指出,促轉條例內容問題很多:既然要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促轉會卻只有2年就要結束業務,雖可延長,但也不能一直延長下去;說要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等於指國民黨執政時的刑事判決都有問題,萬一有罪的都來主張“什麼叫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請問該怎麼辦?
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廖繼斌說,最嚴重的問題是一個國家行政機構同時擁有司法權:因為促轉會不用聲請搜索票,可以直接搜索、留置、封存或攜去,還可以直接訊問。簡直無法想像這樣一個司法怪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