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改革班表、拒絕打壓
台鐵產業工會重返凱道 要大老闆蔡英文出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2/02

遊行時間:106年2月9日(四)12:30集合、13:30行動開始

遊行路線:交通部→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

行動設計:1. 路局殘害員工現形記

                  2. 把曠職還給交通部

                  3. 凱道拍桌行動劇

過勞班表危機重重 工會抗爭遭政府大動作鎮壓

台灣鐵路局長期放任人力不足,近30年來逼迫現職員工輪值全年無休「日夜休」的超時過勞班表,不只違法,更已嚴重危害到員工的身體健康與家庭生活。台鐵產業工會自去年9月成立以來,屢次要求鐵路局補足人力、改革班表,無奈鐵路局毫無誠意,雖與工會協商數次,不但毫無進展,甚至最後竟是維持與現行制度無異的日夜休班表,甚至加班費還變少。

為凸顯日夜休班表對路局員工造成的危險,為台鐵產業工會逼不得已發起春節依法休假行動。然而,鐵路局竟然不是與工會協商改革日夜休班表之方向以減少對員工的傷害,鐵路局甚至在行政院與交通部主張嚴懲後,大動作寄出370份曠職單,成為台灣史上公部門最大規模最多人數的懲處首例。

力挺打壓,不思改革,蔡政府莫非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的政府?

去年六月華航罷工時,蔡英文總統力挺空服員罷工,並表示「空服員不是忍無可忍,不會走向罷工,新政府是解決問題的政府,新團隊一定做好最好的溝通。」未料半年過去,換蔡總統轄下的台鐵員工忍無忍可,發起春節依法休假行動,蔡英文行政團隊的態度卻有180度的轉變,行政院長林全以「此例一開後患無窮」為由,支持嚴懲台鐵基層員工。我們想問的是,勞工何時從總統「心中最軟的一塊」變成「後患」,需除之而後快了?所謂最會解決問題的蔡政府,現在竟變成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的政府?我們在此嚴正警告蔡政府,員工不是後患,真正的後患是造成員工身體過勞、妻離子散的日夜休班表,真要杜絕後患,請立即改革班表,停止打壓。

工會訴求:

一、     改革過勞班表:請蔡總統指示鐵路局與產業工會展開實質協商,針對現行人力不足與日夜休班表進行討論,確保員工得到實質休息。

二、      全面停止打壓:工會發起春節依法休假行動合情合法,請蔡總統要求鐵路局全面撤銷路局員工曠職單。

活動日期: 
2017/02/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