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批交通部剝削台鐵員工 陳又新籲對台鐵勞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1/25
資料來源: 

臺鐵產業工會為了改善工時過長、缺乏人力與過勞的問題,要求春節依法休假,卻遭到臺鐵管理局威脅以曠職處分,台鐵產業工會因此狀告台鐵管理局局長鹿潔強迫勞動。對此社民黨發言人陳又新今日表達支持,批評交通部淪為臺鐵打手,並強烈要求勞動部採取作為,立即到臺鐵進行勞檢。

陳又新表示,臺鐵員工不得不選擇抗爭,是因為一例一休政策實施後,臺鐵卻沒有誠意調整輪班制度,導致勞工不僅工時沒減少,加班費反而變少,他批評臺鐵面對勞工爭取權益,竟然不是協商溝通,而是祭出罰則。此外,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與臺鐵管理局局長鹿潔、臺鐵企業工會理事長等共同舉辦記者會,對此陳又新亦表示不可思議,質疑交通部長此舉無非是與臺鐵一起剝削勞工,更批評勞動部至今無所作為,「臺鐵管理局以及毫無作為的交通部與勞動部,應該為這次罷工所造成的社會損失負最大的責任」。

陳又新亦質疑管理局長鹿潔所謂的「台鐵員工肩負公務人員身分,必須按照班表工作,如果需要請假,必須完成請假程序」是混淆視聽,他強調,春節期間原本便屬於國定假日,且臺鐵員工適用《勞動基準法》,臺鐵若需要員工在國定假日、例假日與休息日上班,應該是臺鐵要經過勞工同意才是「鐵路局長是不懂法令還是刻意顛倒是非?」。

面對賀陳旦將臺鐵產業工會的訴求說成是「少部份人扭曲誤傳」以及批評工會「把旅客權益當成抗爭要脅手段」,陳又新認為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言論,把旅客權益當成要脅手段的是堅持不肯改善勞動條件的臺鐵管理局,他亦批評民進黨政府此次面對臺鐵罷工爭議完全進退失據,交通部不僅不介入協調,反而與管理局一唱一和,勞動部則至今龜縮神隱,「這是嚴重的政府失職」。陳又新呼籲交通部立即介入協商,勞動部更應主動針對臺鐵進行勞檢,看是否有強迫勞動、員工過勞等問題,善盡政府職責。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