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不修憲能履行憲改的政治承諾嗎?」監察委員提名與監察院制度改革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1/24

澄社於21日上午主辦「不修憲能履行憲改的政治承諾嗎?監察委員提名與監察院制度改革座談會」,邀集包括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及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等公民團體與朝野政黨,共同就蔡英文總統即將補提十一席監察委員,公民社會應如何要求其與民進黨履行廢除監院的政治承諾,展開討論。

澄社執委林佳和教授指出,監察院一方面無法相容於任何一種權力分立理論架構,監察委員的產生、決策程序與權力行使之結果也均欠缺正當性,監院在憲政制度上應予廢除的理由,迄今並未消失。人約盟召集人黃嵩立教授則指出,監察院在實際運作上不僅效能不彰,欠缺正當程序,也毫無課責可能。與會團體代表均認為,現行監察院的制度問題,不可能僅藉由提名適當人選,即獲得解決。而將目前監察院所擁有的彈劾、糾舉、審計權移轉回代表民意的立法院,或是將監委移撥至立法院下成為國會監察史的制度變革,均只能透過修憲方能達成。即使僅欲藉由修法,在現有監察權之上,外加國家人權委員會,或者僅在行政院下設人權處的各種制度變革方式,也牽涉中央政府體制定位的憲改問題,不可能抽離而論。台權會執委劉靜怡教授及憲動盟執委徐偉群教授表示,蔡英文總統與新政府如今既已全面執政並取得立院多數席次,就應務實面對修憲的重大議題,盡快兌現其競選承諾,啟動「由下而上」,讓人民實質參與的「全面憲政改造」程序,藉此實踐其廢除監察院的政治承諾。民主平台會長陳昭如教授更進一步指出,在看不到執政者對如何兌現其政治承諾提出具體進程的情況下,補提名只坐實了藉機分配政治資源的懷疑;在看不到權力自我節制的平衡作為下,單方面履行憲法義務的說詞,也只是擴權的拖詞;因此,立法院除了應儘速通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有關人事審查的修法,讓審查程序更嚴謹後再行同意權之審查,也應通過總統職權行使法,讓發展中的總統職權獲得明確規範,更應邀請蔡英文總統至立法院,對其如何推動修憲之理念發表國情諮文,在權力分立原則的框架下,履行其修憲的政治承諾。

代表民進黨與會的李俊俋委員回應,民進黨從未放棄廢監院、設國家人權委員會、全面憲改的立場,其個人亦提出廢監院修憲案,也努力推動未來立委提出的修憲案均應召開公聽會,盡可能擴大參與,並呼籲需要公民社會,一起努力鬆動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違章建築。李委員也表明雖曾嘗試草擬總統職權行使法,並倡議邀請總統至立法院發表國情諮文並接受質詢,但坦承在中央政府體制究屬總統制或內閣制的問題未決前,總統職權的行使及其與立院間的互動規範,將無所遵循。代表時代力量與會的徐永明委員則明白表示,時代力量的立場就是廢監院,而且要透過憲改的途徑。不論是立委提出的修憲案,或是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都必須要立法院長和院內各黨積極行動,才有可能付諸實踐,因此呼籲立法院院長在下個會期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的程序。

本次座談會雖亦同時邀請國民黨及親民黨出席,但兩黨均未派代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