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欣見柯建銘總召支持退休基金專業化管理
唯政府應完全退出基金管理 僅負監督及擔保之責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1/24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在爭議不斷的氛圍中落幕。不過,在這些爭議中,也終於看到正面的部份,就是執政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認同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簡稱「監督聯盟」)的主張--退休基金應回歸專業化管理,不宜由公務員繼續操盤,因為公務員的投資專業度不足,這部份監督聯盟予以肯定。

美中不足的是,柯總召並未支持讓政治黑手退出基金管理,讓專業人員獨立運作,反而主張將四大基金合併為政府可以干預運作的「類主權基金」。對於柯總召這個違反OECD國家優良傳統的主張,監督聯盟深感遺憾。未來將會繼續與各界溝通,以期訂出對受雇者最優的退休政策。

為何監督聯盟要求政治黑手一定要退出退休基金管理?因為監督聯盟年金改革研究小組在研讀及分析OECD國家案例後發現,退休基金計劃發起人與計劃管理者分開,已成為OECD國家制定退休基金管理政策的優良傳統。OECD國家在運作退休基金多年之後發現,退休基金計劃發起人與管理者重疊,是退休基金弊案的根源,像日本退休金GPIF和南韓的NPS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有鑑於此,「退休基金計劃發起人應與計劃管理者分開」才會被OECD國家視為優良傳統,就算計劃發起人是政府也不例外。

在OECD國家,儘管政府不擔任管理者,卻是極重要的監督者,因為政府是負責向人民收費的機構。此外,保護人民的財產(包括退休金)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所以,OECD國家不僅會負退休基金的監督和擔保之責,也會立法保障人民的退休金,更立法禁止政治介入退休基金管理。

為了保護社會和我們人民的退休金,監督聯盟欣見政府推動退休基金法人化,由專業機構管理。我們進一步要求政府向OECD國家看齊,推動下列目標:

1、解除各退休基金的國安基金任務。

2、立法保障人民的退休收入(如:美國的「ERISA」)。

3、退休基金管理的任務只有幫人民賺取最大利益及風險控管,不應將退休基金與其他任務或政策(如:社會住宅、長照等)連結。

4、立法禁止政府介入退休基金運作。

5、在退休基金受託人董事會中,雇主和雇員的代表數應相同。

6、退休基金的財務及投資資料必須透明。

7、退休基金的管理團隊必須透明,權責必須清楚。

8、退休基金投資應明定符合國際標準的短、中、長期投資績效標準,基金管理者的平均投資績效若低於此水準會有罰則。

以上這幾項都是OECD國家保護人民退休金的重要措施,監督聯盟要求政府見賢思齊,讓年金改革往此方向邁進。

年金改革是一個大工程。所幸目前已有許多優異的案例可供借鏡,讓我們在推動改革時有例可循。為了讓社會穩定,不會因為基金財務問題,每隔幾年就來一次年金改革而動盪不安,也為了讓我們人民不會因年老而貧窮,讓社會經濟穩定,監督聯盟將會再接再勵,以OECD國家為師,推動能讓我們大家安享晚年的年金政策。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