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新屋大火二周年 改革承諾都落空
請蔡總統兌現承諾、給家屬真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1/20

*活動時間:106年1月21日16:30-19:00

*遊行路線:台大校友會館1樓集合,17:00出發沿中山遊行至總統府

*行動設計:凱道追思儀式(悼犧牲弟兄、獻血染白花),步行至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今天是新屋大火二周年,然而,當初從中央到地方的官員親口承諾要改革消防,包括調查新屋大火真相、補充消防人力、發放繁重加給、重新徹查徐國堯解聘案等,如今都一一跳票了。

鄭文燦的承諾已跳票:新屋大火 真相未明

去年1月20日,新屋大火對年晚會上,鄭文燦市長親口承諾重啟調查,還家屬真相。一年過去,市長責成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召開兩次調查會議,然而消防局雖改口承認現場確實發生斷水移車之情事,但堅稱此舉與6名消防員殉職沒有直接關係。也就是說,消防局至今不肯承認現場火場搶救過程有嚴重疏失,沒有探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也不願對此疏失進行公開說明與道歉。

家屬與基層同仁追真相的初衷不過是想詢問:在那個瞬息萬變的大火裡,消防局有沒有窮盡一切手段施以搶救,提高6位消防員的生還機率?然而這個問題,我們等了兩年仍然等不到答案,市長鄭文燦的承諾是落空了。

蔡總統的承諾仍未兌現:人力未補、徐國堯未復職

去年1月4日,蔡英文承諾本會,若當選後將「盤點各縣市的人力缺口,且於今年底編列明年預算,補充消防人力」;陳菊亦表示「支持基層消防員抗爭權益,進一步了解舉辦遊行遭解雇的消防員徐國堯解聘案」。一年過去,整體人力缺口明明高達1萬5000名,卻在消防署變成僅少900人,三年補充3000人,然蔡政府並未如其承諾展開人力缺口的調查與補充計畫,讓基層消防員持續暴露在人力短缺、工時過長的工作風險中。其次,陳菊雖在現場了解徐國堯解聘案,但後續儘管本會發文要求與陳菊會面,至今仍未有下文。

消防員,水裡來火裡去,正因工作充滿危險,所以更需要政府建立完善的防護系統,作前線弟兄的後盾,足夠人力、精良裝備、運作得當的指揮系統都是能讓他們平安回家的元素,缺一不可。然而,消防員在爭取權益/真相的過程中,只有殉職當下才能換來官員的回應,事後在陳情都僅換來官僚的冷漠、延宕與打壓。消防員選擇再次重返凱道,希望蔡英文總統重視消防員權益,指示鄭文燦市長給予家屬一個遲來的公道,並履行去年1月4日承諾本會補人力、調查徐案的承諾。

活動日期: 
2017/01/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