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林家藐視大解法 市府拿出公權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1/19

時間:106年1月20日早上9:30集合,10:00記者會

地點:台北市政府正門口(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訴求:市府應立即要求林家依照大解法勞資會議主席方案「加發1.5個月薪資+工會會員每人10萬元行政費用」發放資遣費

北市府原定1月20日召開復興航空與工會的第七次大解法協商會議,卻因興航資方未將解散資料送交北市府,會議被迫無限期延期。自去年11月22日至今,工會已完全同意主席建議之「加發1.5個月薪資+工會會員每人10萬元行政費用」方案。然而,在過程中,卻未看見林家拿出絲毫誠意,仍打算已勞基法最低資遣費與大解法法定兩個月工資打發員工。

所謂《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協商會議,其立法用意在於讓政府作為主管機關替勞資雙方開創談判平台,並確保能談出優於法令的資遣方案,以大量解雇對員工造成的傷害與衝擊。解雇一個員工都是生死大事,更何況是大量解雇,因此當初政府才制定大解法並賦予勞動部與各縣市勞動局積極介入的權力,以防止資方任意大量解雇,對勞工產生無以彌補的巨大傷害。

林家無預警解散復興航空,已造成1800個員工生計受阻與家庭破碎。工會基於對政府與大解法的信任,十分配合地出席北市府召開六次大解法協商會議,並且已妥協退讓至完全同意主席方案。相對地,資方卻連續請假2次,完全未考慮主席方案,林家如此公然藐視大解法的行徑,難道北市府一點辦法都沒有嗎?

興航事件已經是全國矚目的重大勞資爭議,如果今天主管機關對於林家這種惡意關廠、藐視法律、無視員工的惡質企業家完全無法有任何積極作為,那就等於是宣告大解法保障的勞資會議形同虛設。接下來,台灣資方勢必群起效仿復興航空,未來被大量解僱的勞工更將形同刀俎上的魚肉,任由資方宰割。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今天再度來到台北市政府,我們呼籲北市府立即拿出公權力解決興航爭議,捍衛大解法保護勞工的精神;我們也呼籲勞動局長賴香伶,莫讓惡質資方恣意橫行,林家此例一開,後患無窮,望賴局長為台灣勞工深思與努力。

活動日期: 
2017/01/2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