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台鐵三缺一 員工24小時加班
產業工會憂影響安全 將依法休假

2017/01/19
苦勞網記者

總統蔡英文日前曾對媒體說勞工要自立自強,有問題自己找老闆,以免政府公親變事主,台灣鐵路產業工會今天(1/19)上午再赴總統府,直指政府就是他們的僱主,蔡英文就是大老闆,要求蔡英文回應台鐵人力不足的問題。工會並預告將在除夕至初三發起「依法休假」的行動,除夕當天上午將在台北、彰化、高雄站進行休假會師。

台鐵產業工會上午從鐵路管理局出發遊行至總統府。(攝影:王顥中)

台鐵春節應變 遭批有安全疑慮

台鐵發電報要求由車長發佈行車命令。(資料提供:台鐵產業工會;翻攝:王顥中)工會指出,為因應即將到來的春節旅客運輸需求,台鐵日前發佈兩項電報,12日先是要求車站在沒有行車人員做雙重確認的狀況下,請車長自己看號誌燈,並發出開車指令;16日調查「同意連班」值勤的員工並列冊。

然而,按台鐵三班制輪班方式,上連班等同於連續24小時都要值勤。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指出,要求員工連續24小時值勤,不僅明顯違反《勞基法》,且超時工作可能導致精神渙散、注意力難以集中,更不用說連續24小時的超長時間加班,痛批台鐵拿旅客安全開玩笑。

此外,針對車長看號誌燈並發出開車指令的要求,王傑解釋,列車運作通常需要三個工作互相配合,運轉員(車站行車人員)監視車輛進出並確認號誌,再由車長將開車訊息發訊給駕駛員開車。台鐵電報顯示將在沒有運轉員的情況下,要求車長自行看號誌,「這不符合行車規章,而且可能引發事故!」王傑表示,車長可能因為不熟悉而誤判號誌顯示狀態,一旦發生事故,也缺乏車站人員與乘務人員配合應變,將可能使輕微事故演變為嚴重事故,批評台鐵置旅客生命安全於不顧。

工會列舉了七項缺少運轉員可能引發的安全隱憂:

  1. 旅客距離軌道太近時無人示警提醒。
  2. 旅客在月台發生突發狀況無法求助。
  3. 軌道上若出現異物,無人可提早發現。
  4. 列車通過時,如有頭尾燈不亮、車門未緊閉等異常狀況,無人監視。
  5. 列車離站時,若有乘客追趕,無人示警阻止。
  6. 無人服務身障旅客。
  7. 車長分身乏術,身兼多職,必然造成誤點,更增加安全性疑慮。

台鐵產業工會上午先是到台鐵管理局陳情,再一路遊行至總統府,然而府方僅派出公共事務室人員出面接受陳情書,並無任何回應。工會秘書蕭農瑀批評,交通部長期放任台鐵的過勞排班制度,也無能改善台鐵人力不足的問題,但蔡英文日前曾說勞工要自立自強,政府就是台鐵的大老闆,現在勞工已經找上老闆,「蔡英文難道什麼都不做嗎?」

台鐵產業工會認為,鐵路局至少應補足台鐵員額三千名人力,且針對一例一休必須給予勞工完整一曆日(00:00-24:00)的休息時間,並停止要求員工24小時連續上班、或使用影響行車安全的方式調度人力。工會將於春節期間依法集體休假,並在除夕當天上午於台北、彰化、高雄等站展開宣示休假的會師行動。

工會製作「自立自強,老闆來談」匾額,送給總統府。(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