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勵馨破性侵迷思 倡導說不就是不
郭書瑤、吳慷仁攜手拍攝「史上最難」公益廣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1/16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一年性侵通報量為約一萬四千件,平均每37分鐘即有一個性侵通報案件,勵馨推估無法求救、未通報的犯罪黑數恐達上萬人!眾多社會議題中「性侵」最難說出口也最複雜,有鑑於此,勵馨基金會邀請到執導電影「寒蟬效應」的王維明導演、曾獲得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的郭書瑤、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吳慷仁,共同拍攝四支「說不就是不(No Means No)」性侵防治公益廣告。

勵馨基金會從事性侵害服務近25年,了解性侵害對被害人除了造成身體上的痛苦,心靈創傷更是嚴重,這樣的創傷除了來自加害人的性侵行為,也來自社會上對性侵被害人的二度傷害,包括不友善的眼光、質疑性侵事件的真實性、將被性侵的錯歸咎於被害人等等。

影片中的故事都是源自勵馨服務個案,性侵受害者需要我們更多同理。今日上線的兩支影片分別由郭書瑤為「被男同學侵犯的小貞」,吳慷仁為「因為性別迷思而成為性侵加害人的小凱」,以獨白方式呈現。希望藉由還原受害者性侵發生當下的複雜狀況與受創情緒,向社會傳遞「說不就是不!我說願意才是願意」的沉痛呼籲。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此次廣告以「說不就是不」作為主題,呼籲每個人都能學習表達自己真正感受,以及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紀惠容強調,性是兩情相悅、美好的事,任何人的意願都應獲得同等的尊重,說「想要」時不會被譏笑,說「不要」時被認真看待。在互相尊重、取得對方意願基礎上,對方說願意才是願意,說不要就是不要。對於「性」的理解能更有性別意識,減少台灣性侵害的發生。

勵馨基金會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透過心理諮商、兒童遊戲治療/沙遊治療、團體諮商等服務,協助性侵受害者走出創傷或生命中的傷痛。本次除了拍攝公益廣告,勵馨基金會也推出了「性侵害倖存者自我療癒手冊」提供索取。期盼能帶領性侵害倖存者接受專業資源之協助建構性友善支持的環境。

勵馨基金會官網:https://www.goh.org.tw/tc/index.asp
影片檔案下載連結:l   http://bit.ly/2joMwzi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