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調漲全體境外生保費
訴求陸生比照現行僑外生保費加入全民健保!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1/13
資料來源: 

境外生權益小組(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Movement - TISM):

連署頁面連結:https://sites.google.com/view/tism20170111nhiforall/home

去(2016)年年底,民進黨拍板定案「基於人權考量」,將陸生納入健保,然而作法卻是連同僑生、外籍生保費一併調漲,將原本每月自付六成保費749元調升為自付全額1249元。目前,計劃調升全體境外生健保費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已經送入朝野協商,很有可能在下一個立法院會期通過。

我們對於民進黨聲稱是「人權、人道的考量」,實際上卻是增加全體境外生經濟負擔的兩面手法,表達最大的遺憾。事實上,健保作為一種社會保險,本意是以集體保障社會中的每個人,即不論是台灣人,或是跨國來台的移工、移民、境外生等各類長期的居住者,共同承擔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生病或發生意外的風險。

境外生雖然國籍不同、族群不同,但一樣是台灣社會中的重要參與者。以經濟而言,不少境外生都擔任研究、教學助理,打工時也繳納所得稅,無法工作的陸生也在日常的消費中負擔消費稅等各種間接稅。此外,境外生參與在學術活動中,不管是理工科大大小小的實驗室,還是人文社會學科的田野,其中都少不了境外生的身影,而他們的研究成果最後也都將回饋於台灣社會,故其不應該被忽略。因此,健保以社會為單位,應按照其「量能負擔」的原則,即社會中的每個人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繳納費用,才不會將貧窮者排除在健保體系外。

是故,我們樂見來台就讀的陸生被納入健保的共同體中,但我們主張,境外生的保費必須符合量能負擔的原則。目前,僑外生是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十條第六類別的被保險人納保,其每月749元的保費,已經相當於月薪5,3000元受僱者的保費,如果再調升為1249元,則相當於月薪87,600元的負擔。對於就讀公立學校必須繳出比本地多一倍學雜費的外籍生、受「三限六不」限制不能打工的陸生,或是任何經濟弱勢的境外生而言,保費如此調漲猶如再多剝一層皮,已經違背了健保的初衷。

針對僑外生或陸生納保,常常遭到加劇健保財務危機、沒有繳稅卻占用台灣資源的質疑,我們也希望在此釐清誤會,期待有助政策修訂重回正軌。

首先,目前僑外生的保費中,政府負擔的四成,並不是要「補貼」僑外生,而是為了擴大健保基金,讓全體使用者受益。況且,年輕人的醫療資源使用平均低於中老年人,讓更多年輕族群納保,事實上有挹注健保基金的效果。根據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去年10月的數據,2014年有約35,000名僑外生納保,自付六成的保費收入約2.238億元,扣除全年醫療支出,正淨值約1.03至1.06億元,僅使用了53%的自付保費。換言之,政府負擔的保費,全數回流健保基金,供全民使用。其次,境外生在台灣是要繳稅的,例如負擔消費稅等各種間接稅,甚至在台打工也必須繳納比例更高的所得稅。

我們是一群來自香港、澳門、中國、馬來西亞、印尼、緬甸、泰國、菲律賓等地的在台大學生,對於民進黨以虛假的善意,表面上放寬陸生納保宣示「平等」,實質上是剝削經濟弱勢的境外學生的政策,我們不能再袖手旁觀。我們懇請社會各方認清惡法的真相,體恤境外生的處境,也呼籲更多同學和社會人士參與連署,反對改惡全體境外生的健保保費!

為此,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一、反對民進黨調漲目前僑外生保費,陸生應比照現行僑外生保費加入全民健保:

我們要求,民進黨應撤回將境外生保費改為全額自付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陸生應比照現行僑外生,以修改「停留」身分為「居留」的方式納入全民健保。

二、按照健保「量能負擔」的原則,重新檢討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保費:

對於第六類別被保險人的無職業者或無扶養者而言,相當於月薪5,3000元受僱者的每月749元保費,仍是沉重的經濟負擔,我們主張依照量能負擔原則,討論是否下修第六類的保費。

聯名發起團體 :(按照筆劃順序排列)

Indonesian Student Association、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中山放狗社、中正學費平等小組、中國文化大學陸生聯誼會、中興大學永續學社、元智大學僑生聯誼會、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北大翻牆社、北醫義鬥社、台大大陸社、台大大新社、台大濁水溪社、台大中華復興社、臺藝浮洲人民公社、交大敵霸閣社、社會主義前進、怡保旅台同學會 ISAIT、赴台大陸學生聯合會、東吳跳馬社、東海台研人間、東海大學陸生聯誼會、東華烏頭翁社、南洋台灣姊妹會TransAsia Sisters Association, Taiwan (TASAT) 、師大人文學社、政大種子社、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高教工會陽明大學勞權小組、夏潮聯合會、國立台灣大學大陸同學會、國立台灣大學學生會、國立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僑生聯誼會、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大陸同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港澳同學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陸聯社、淡江大學陸生聯誼會、輔大黑水溝社、輔仁大學陸生聯誼會、境外生權益小組、靜宜尋根樹、實踐大學陸生聯誼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