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金管會放任林家炒股關廠 人民受害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1/03

時間:2017年1月4日9:30集合、10:00記者會

地點:金管會(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

復興航空自11月22日無預警宣布解散以來,金管會有五大失職:

1.    21日,網路上早被揭露即將停業的傳聞,但金管會坐視不理,讓大戶能有時間內線交易,出脫股票。

2.    證交所在宣布停飛的當晚已知興航將以「有重大訊息」為由,申請暫停交易,金管會不僅沒有調查,反而先行同意22日暫停交易,讓小股東慘遭損失。

3.    在興航對外宣布停飛並且暫停交易後,金管會在11月23日才用「已有預謀、非常惡劣」來抨擊解散案,但此時即便開罰也沒太大效果。

4.    解散後一個月,前民航局長張國政、遠東航空張綱維陸續放話接手復興航空,但金管會放任大戶對外放話、造假消息、脫手股票,更多散戶在過程中被騙、勞工繼續痴痴等待。

5.    台北市政府邀請金管會、民航局、勞動部三大部門列席復興航空與企業工會的大量解雇法第四次勞資協商會議,協助解決勞資爭議。唯獨金管會缺席,其缺席間接造成資方持續欺騙隱瞞財務狀況,對於勞工訴求雙手一攤,勞工失業問題延宕一個多月仍未有結果。

金管會的四大宗旨為:維持金融穩定、協助產業發展、加強消費者與投資人保護與落實金融改革。然而,在復興航空解散事件來看,金管會完全違背其宗旨,不僅無法阻止企業惡性關廠,對於三番兩次的內線交易目前也並未看到任何調查結果與遏止作為,只看見在過程中,小股不斷被欺騙與坑殺,勞工訴求乏人問津。工會必須很沉痛地控訴,總是把人民幸福掛在嘴上的民進黨政府,放任底下的金管會無作為,放任大股東坑殺股民與勞工。這樣的處理是否是傾向財團?因此,復興航空企業工會來到金管會前,我們要求主委出面說清楚。

活動日期: 
2017/01/0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