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冬衣助漁工過冬
天氣漸冷 持續募捐送暖

2016/12/28
移人中文撰稿
【編按】《移人》團隊由前「四方報」編輯部成員組成。2016年4月底,以越、泰、印、菲、柬、緬六種東南亞文字出刊、為台灣的移民工族群發聲長達九年半的四方報停刊後,原編輯部成員認為移民工尚未在台灣社會獲得真正的平權,因此創立新網路媒體《移人》,延續四方報「讓弱勢發聲」理念,持續報導、撰寫寶島異鄉人的生命故事。

隨著冷氣團一波波南下,台灣終於在2016年12月底邁入真正的冬季,而對低溫寒流最有感覺的一群人,當屬分佈於台灣各大漁港、來自東南亞熱帶地區的外籍漁工了。

台灣的外籍漁工幾乎都來自印尼、菲律賓這兩個「不知冬天為何物」的國家,因此許多漁工來到台灣後,常被海邊動輒不到10度的低溫凍得哀哀叫,極需要冬季衣服保暖。因此從2013年開始,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就年年舉辦「募集二手冬衣給漁工」的活動,希望台灣民眾捐贈一些穿不到的冬衣,讓這些收入微薄、工作辛苦的外籍漁工們渡過一個溫暖的冬天。

前面三年中,捐贈冬衣給漁工的活動獲得張正褚士瑩等名人大力宣傳,獲得不錯的成效,工會前前後後收到了近百箱的愛心冬衣,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笑說,之前活動最熱的時候,幾乎每小時都有快遞員送貨來辦公室。

去年活動結束後,工會約剩下五十箱冬衣,然而這一年之內有些舊漁工回國了、也有一些新漁工到來,李麗華便選定在12月中一個漁工不用出港作業的晚上,將庫存的冬衣發放給新來的印尼、菲律賓漁工弟兄,順便幫菲律賓漁工們舉辦簡單的小型聖誕派對。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的菲律賓漁工們,穿上台灣民眾捐贈的冬衣後,與秘書長李麗華(前)一起歡慶聖誕節。(攝影:Asuka Lee)

領取冬衣嗨到爆    印、菲漁工開心換上新冬衣

日期選定後,南方澳的冬衣發放活動,就在12月16日晚上7點於工會辦公室(宜蘭縣蘇澳鎮華山路117號)舉行。當筆者到達現場時,小小的辦公室已經擠滿了菲律賓漁工,他們看到我後說了聲:「先生,晚安!」但手上挑選衣物的動作仍沒有停下來。

菲律賓漁工們挑選到喜歡的衣物後,個個面露喜色,有些人迫不及待、馬上把冬衣穿在身上;也有些人幫同伴代拿、裝了滿滿一個塑膠袋回去。雖然這些是台灣民眾不需要的二手衣物,但對他們來說,是一份來自異鄉的珍貴聖誕禮物。

挑選到喜歡衣物的菲律賓漁工們,比出開心的手勢。(攝影:Asuka Lee)稍晚前來的印尼漁工看到成堆的冬衣,也露出開心笑容。(攝影:Asuka Lee)

當時還有許多印尼漁工還在工作,因此到場的人發揮同胞愛,幫忙把冬衣載回去漁船上發放。(攝影:Asuka Lee)

印尼漁工領走冬衣後,開心的用腳踏車運送回自己居住的漁船。(攝影:Asuka Lee)

等到菲律賓漁工們挑完後,辦公室又湧入了另一群人,他們是印尼漁工,當看到許多漂亮的冬衣陳列在眼前時,印尼弟兄們也露出開心的表情。由於印尼漁工的總人數比菲律賓漁工更多,也有許多人當時還忙著工作、無法親自前來挑選,於是這些印尼漁工們發揮同胞愛,大家齊心協力或搬、或扛、或載、或運,七手八腳的騎著腳踏車將冬衣帶回各自居住的漁船上發放。

等到印尼漁工鬧哄哄的領完冬衣離開後,留下來的菲律賓漁工們便搬出音響及麥克風,並把手機接上音源線,就變成了簡易型的卡拉OK,然後大家一邊用手機播放著音樂、一邊輪流拿起麥克風,唱起英文及菲律賓文的聖誕歌曲,慶祝即將到來的聖誕節。

雖然漁工們的父母、子女、老婆都在好遠好遠的故鄉,但這些終日與大海搏鬥的男人們,彼此早已發展出兄弟般的情誼,此時此刻能跟大家一同高歌,多少也讓思鄉之情稍微減少了些吧。

李麗華特別為今晚的聚會買了一盒蛋糕,她笑說:「吃蛋糕比較有過節的感覺啊!」就在眾人邊切蛋糕邊歡唱的氣氛下,漁工們渡過滿滿歡樂的一晚。當日活動結束後,李麗華繼續將剩下的所有冬衣,運送至宜蘭北部及基隆的漁港發送,同樣受到當地外籍漁工的熱烈歡迎。

菲律賓漁工用這組簡易型卡拉OK唱起聖誕歌曲。(攝影:Asuka Lee)秘書長李麗華特別買了一盒蛋糕,笑說吃蛋糕比較有過節氣氛。(Asuka Lee拍攝)

宜蘭、基隆地區冬衣已足夠   下一階段幫助高雄、澎湖漁工

然而對台灣的外籍漁工而言,今晚的歡唱氣氛僅僅是他們的「小確幸」,因為再過幾個小時,他們依舊要搭船出港,回到海上跟低溫的環境奮戰,繼續為寶島居民帶回一船又一船的新鮮漁獲,而在這個時候,冬衣就是對他們最實際、最珍貴的禮物,每一位獲得冬衣的外籍漁工,都十分感念這股來自台灣社會的愛心。

李麗華指出,目前宜蘭、基隆兩地的外籍漁工冬衣都已足夠,因此今年募集冬衣的活動,將會幫助高雄、澎湖地區的外籍漁工,同時她也感謝位於高雄的漁業署,願意協助今年活動的收件及發放,想必南部、離島的漁工弟兄們,很快就能穿上來自台灣社會的愛心冬衣。

本年度二手冬衣寄送地點:806 高雄市前鎮區漁港北一路1號  漁業署林榮耀先生收(請在箱子或袋子上註明:捐贈冬衣給外籍漁工)

捐贈注意事項:1.外籍漁工全為男性,故婉拒女性冬衣 2.請先將衣物清洗乾淨後再寄送 3.由於外籍漁工長期在海上工作,捐贈衣物請以外套、夾克、背心等方便穿脫的類型為主,請勿捐贈短袖短褲等夏季衣物。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