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月差公校三萬 私校教師怨成「年金孤兒」

2016/12/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歷經20場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會議後,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在本週一(12/26)推出改革草案(相關報導),但對於軍公教勞等各項身份別,均朝向「多繳、少領、延後退」的方向改惡,更忽略了私校教師的年金保障。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日(12/28)提出年金改革訴求,拒絕公校教師年金改惡,並要求私校教師退休所得應向公校看齊。

高教工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年金改革應考量私校教師退休所得,給予平等待遇。(圖片提供:高教工會)

公教人員退休年金制度歷經數波調整,包含「公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與「退休撫卹給付」兩部分,合計為教師年金;但在公私立學校任職,將造成相當程度的落差。根據工會計算,同樣在2016年進入大專校院的35歲助理教授,若是工作25年、年滿60歲,以正教授最高級薪俸退休,公校年金將超出私校年金接近三萬元。

任教於中正大學政治系的公校教師陳尚志表示,按照現行教師法令的精神,教師的待遇應該一致,但在退休所得方面,卻有著相當大的差別。陳尚志認為,這樣的退休落差,將在實際上造成教師跨校流動的困難:首先,私校教師為了向公校流動,必須追求更多的文章發表量,重研究輕教學,直接影響學生的教學品質;其次,有志於在私校任職的公校教師也無法向私校流動。陳尚志以自己為例,為了維持在公校的職位,並顧及公校退休後較優渥的退休所得,他非得來回於台北和嘉義之間。

此外,陳尚志認為,這樣的流動障礙,也使得教師群體的團結被分化;而是否能夠到公校任教的關鍵,又只在於「運氣」,也就是是否恰好有恰當的職缺,讓運氣決定接近三萬大專校院私校教師的退休待遇,他認為是「完全的不公平!」

對於目前官方提出的方案,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直言「感到非常不滿」。高教工會之前曾就私校教師所替率問題在年改會正式提案,但是年改會辦公室稱「有自己打算運作的內容」,完全沒有在委員會進行討論,使得私校教師繼續成為「年金孤兒」。

以所得替代率比較,同樣都是工作滿25年退休,公立學校教師的所替率高達六成;勞工以勞保和勞退合計,還有五成,但私校教師僅有近三成。林柏儀批評,在草案中官方聲稱各種身份都達到六成,但私校教師永遠達不到這個標準,才會衍生校園內各項問題。

為何在公私校之間有所替率的落差?林柏儀以圖表解釋,雖然在公保方面,私校公保可以達到公校公保的近三倍;但在退撫方面,因為制度的差別,讓私校教師採行個人帳戶制,將每一期的工資按比例存入帳戶,不同於公校教師採用的是「退休前最高的本俸」,才會產生這麼大的落差。

以工作25年,達到正教授最高本俸的退休教師計算,在公私校間任職,退休所得的差距可到接近三萬元。(製圖:張宗坤)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自即日起,高教工會推出「私立大專校院教師退休年金試算」工具,並邀請各公私立大專校院的教師連署,支持公私立學校退休所得的待遇平等。

關於所謂的「平等待遇」,林柏儀解釋,並非指讓公私立教師的待遇「直接等同」,而是需要漸進式的改進,具體上來說,則可從私校教師公保公式中的1.3%所得替代率,向勞工保險公式的1.55%看齊;或是讓私校教師退撫公式的12%,提高到18%。但不論如何,林柏儀認為,不應該放任這樣的公私校不公平待遇繼續存在。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