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婚姻平權初審過關 社民黨:肯定但更要監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26
資料來源: 

今婚姻平權法案完成初審,社民黨對於參與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各界表達肯定,強調接下來會繼續監督與促進婚姻平權議題的法案推進與社會對話,另對部分團體曲解校園性別平等教育的作為表達抗議。

社會民主黨發言人陳又新表示本次的法案初審結果是婚姻平權運動的一大成果,歷經多年的爭取,台灣終於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合法化同志婚姻的國家,必須給予在各個位置上堅守平權理念的社會運動者、立法委員、政治工作者肯定。

但陳又新也對於同婚法案是否能在下會期順利三讀表達疑慮,認為當前台灣的朝野協商制度是個巨大的制度黑箱,委員會的審議結果有可能在黨團協商中被修改甚至推翻。

陳又新提醒,爭取婚姻平權的戰役尚未結束,在草案進入黨團協商的這段時間裡,社會各界依然需要持續對立法院進行監督,也必須不間斷地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避免此議題被曲解與污名化,他表示「婚姻平權的落實不容許折扣與妥協,社會民主黨也會持續扮演監督與促進社會對話的角色」。 

此外陳又新也強調,婚姻平權法案外,部分團體對《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反撲也同樣值得關注。部分團體要求修法「不得強迫學生接受同志教育」、「由家長監督性教育」以及「廢除性平教育法對於考題提到一夫一妻之處罰條文」之訴求,陳又新認為是對於《性平法》的嚴重污衊,2004年通過的《性平法》是台灣性別平等運動者努力奮鬥十數年的成果,透過普及的基礎性平教育根本性地遏止社會對性少數的敵意與歧視,避免如玫瑰少年葉永誌遭霸凌致死的悲劇再度發生,無論如何不能走上回頭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