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金管會放任炒股、交通部收線丟人、勞動部護航資方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2/23

自從11月22日復興航空公司宣布解散以來,已經滿一個月,在這之間,勞資雙方協商多次未果,而復興航空仍執意解雇員工,完全不顧台北市政府的裁罰,而在法定勞工權益的部分,即便勞動部都已經表示解雇日期應為107年1月22日,但復興航空公司仍大言不慚地表示,他們沒有任何違法的問題。1800個家庭陪伴復興航空渡過空難危機,卻被林明昇、林孝信父子用過即丟,公司聲稱「大幅優於勞基法」、「200%」的方案,也被識破只不過是將過去耍賴不給付的法定工資,重新歸還給員工。

面對復興航空無預警、惡質關廠的方式,令人驚訝以及遺憾的是,政府機關在這過程之中,竟然絲毫沒有任何制裁的機制。

首先,金管會,在11月21日上午,就該介入復興航空公司當時已經在網路上被揭露即將停業的傳聞,但金管會坐視不理,讓大戶能有時間出脫股票。更誇張的是,證交所在晚間已知復興航空將以「有重大訊息」為由,申請暫停交易,金管會不僅沒有調查,反而先行同意22日暫停交易,讓小股東慘遭損失。一直到復興航空對外宣布停飛並且暫停交易後,金管會在11月23日才恍然大悟地用「已有預謀、非常惡劣」來抨擊解散案,這不是馬後砲,什麼才是?這一個月來陸續有有心人士放話要接手復興航空,但都只聞樓梯響,更有部分僅是企圖炒作股票。

而交通部和民航局,竟然事先完全沒有掌握復興航空要解散的消息,航空公司是特許事業,航權是特殊資產,既然交通部要重新分配航權,就應該強制要求收取航權的航空公司,要一併收取興航員工,不但可以解決失業問題,同時也能夠紓緩線上過勞的壓力,但是交通部毫無作為,只是列為積分評比,於是發生了華信及遠東公司,趁火打劫以惡劣的勞動條件招募興航員工,經過工會去交通部抗議之後才有所改善。事發至今,交通部對於航空業勞工的照顧在哪裡,興航員工完全看不到。

最後,發生解散危機時,勞動部次長郭國文第一時間聲稱「復興以經備妥資遣費、退休金,絕對不會有積欠勞工的問題」,結果馬上就發生被台北市政府以違反大解法為由裁罰50萬,21日更加重再度裁罰75萬,20日開始拖欠員工工資,試問,勞動部一個月前信誓旦旦的保證,現在到底在哪裡?興航失業勞工遍布全台及離島,絕不是台北市政府層級就能解決!

今天的遊行將會走到總統府,興航解散,勞工受害,如果面對財團橫行,政府卻完全沒轍,那只會讓更多資本家有樣學樣,請蔡總統硬起來,介入解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