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航資遣案 三度協商無共識
資方謊稱「積欠工資」為「資遣費」

2016/12/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復興航空勞資爭議持續延燒,本週一復興航空企業工會先是直搗董事會抗議、週二再戰勞動部,今日(12/21)是台北市勞動局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召集的第三次強制協商會議,工會一早便率領了近兩百名會員,等待協商結果出爐。

興航工會召集約兩百名會員,一同關注大解協商會議。(攝影:張宗坤)

第二次協商結果 興航董事會未討論

協商會議從上午九點開始,興航工會現場高強度動員,近兩百名勞工來到台北市府正門,緊盯協商程序。在上一次強制協商會議上,勞動局曾提出以「勞保投保薪資×40%×6個月」的計算方式,外加在資遣費上,這樣換算下來,每人大約可以額外增加2.4個月的基數,工會雖不接受這個方案,但願意以此為基礎繼續討論;然而,在今天的協商會議中,興航代表卻表示,董事會並沒有直接討論這項方案。下午一點多,工會副理事長許燁走出協商會議室,向工會會員說明這個情況時,立刻讓在場會員群情激動,表示「完全不能接受!」

復興航空「資遣費」灌水 竟連「積欠工資」都計入

無視強制協商會議中勞動局提出的方案,目前興航資方仍堅持自己的版本,強調將按《大解法》給付「資遣費」,並額外撥款2.6億元,解僱後員工可得金額「大幅優於《勞基法》」。然而工會痛批,資方聲稱資遣方案「優於《勞基法》」,有「額外的2.6億元」,但那實際上是根據《大解法》,資方在預告解僱期間,本來就積欠全體勞工的工資。

此外,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表示,除了資遣費喬不攏外,包含運務人員的夜點費、加班費、交通津貼,以及空服員的過夜費、外站津貼,在12月20日早應該匯入10月的份額,但卻遲遲未入帳。她呼籲,興航至少應盡到最後的誠信,早日將勞工原本的薪資匯入戶頭。

工會:在預告解僱期間 解僱屬無效

日前興航資方已經啟動發放員工薪資和資遣費的勞工信託帳戶,將勞工分為三梯次資遣,目前已在本月2日、12日進行兩波資遣,也分別在16日、26日,將資遣費匯入資遣員工薪資帳戶,第三波資遣預計將於22日開始。

然而,按照《大解法》第十條第二項規定,在預告期間,勞工不能被解僱或是調職。工會法律顧問丁穩勝表示,只要是落在今年興航宣布解散,一直到明年一月下旬的預告期間,每一次解僱都應該無效,甚至違法;而對於資遣方案,丁穩勝強調,到現在資方提出的任何說法、條件,「完全都沒有優於《勞基法》」。另一位工會法律顧問劉冠廷指出,勞動法令應該要落實對勞工的保護,「而不是政府機關用來表演的程序,或是施捨的恩惠」。

興航工會和警方在市府前穿堂發生肢體衝突。(攝影:張宗坤)

興航工會於市府五樓中庭舉起標語,警方調派大量人力,駐守協商會議室。(攝影:張宗坤)

興航勞工在場外靜坐,等待協商結果。(攝影:張宗坤)

在聽聞資方並未討論上次協商會議的方案時,工會立刻分批從市政府各個側門闖入,衝上勞動局所在的五樓展開靜坐,要堵代表資方出席會議的興航執行長劉東明。

然而,直到會議進入確認會議記錄的環節,劉東明都遲未步出會議室,還在會議室內向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求饒「留他一條生路」,工會立刻在場外拉出一條「醫療通道」,「留一條路給他走」。然而,最後劉東明等資方代表仍改由另一處樓梯離開,避開與工會成員直接交鋒。工會在市府中庭高呼口號,痛批興航資方拒絕協商、又不肯將協商決議帶回董事會討論,誓言「抗爭到底」。

龐閔憶表示,今日的協商結果,可以說是因為資方拖磨而又「從零開始」。林明昇不僅拒絕與勞工代表討論資遣方案,甚至退回協商會中官派主席的提案,更將積欠勞工的「工資」扭曲為優於法令的「資遣費」。工會表示,明日(12/22)將從鄭州路的國產實業大樓走向總統府,要向總統蔡英文請命,請她傾聽勞工的聲音;而第四次大解協商將於下週四(12/29)下午召開,希望到時資方可以別再耍賴,確實善待勞工。

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表示,今日資方的態度,可以說是讓協商再度「從零開始」。(攝影:張宗坤)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