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反專法、要平權,修民法、爭平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1/27

時間: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上午9:00~9:20
地點:立法院青島東路側

合辦單位及發言團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婚姻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

同志要平等不要專法!

11月28日立法院針對婚姻平權修法,召開本會期的第二次公聽會。主要推動民法修正的同志與性別團體,動員支持群眾包圍立院,表達同志社群強烈反對歧視性的隔離「專法」。我們共同要求同性婚姻及同志家庭也應與所有人民一樣平等適用民法的婚姻家庭規定,而非把同志當作次等公民,逼迫同志接受差別待遇、低於民法保障的「專法」。

立法院世代戰爭,新世代站出來

立法院目前三個版本婚姻平權法案的提案連署及表態支持立委共有67位,在113席立委中約佔6成;台灣近年多項民調也顯示超過半數民意支持同性婚姻。但在反同團體強烈動員並持續對藍綠兩黨高層施壓下,兩大黨的黨團總召柯建銘、廖國棟都主張另立專法,頻頻壓制黨內支持修正民法的立委,同婚儼然成為立法院跨黨派的世代大戰,傳統妥協與平等人權觀點之爭。

這是同志社群完全無法接受的,人權不應妥協,平等適用民法其實只是卑微的基本要求,退無可退。因此即便11/28日是上班時間,也有這麼多同志自發性串聯動員到立院表達「反對歧視專法、修民法支持婚姻平權」的心聲。

選前承諾彩虹小物,選後?

曾經幫蔡英文總統大選操刀視覺設計的聶永真,1126在自己臉書憤怒批評柯建銘總召的「專法」說:「同志運動三十年了,多少人為了等一個跟普通人一般卑微的基本的婚姻上的平等結合權利,在生命中吞下多少失望?我們的信仰是建立在引以為傲民主價值下基本人權的確立與保護,不是少數的荒謬熱衷抹黑的宗教團體標準。」這次記者會現場,我們也將播放聶永真對此事評論的短片。

我們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忘記選前承諾「支持婚姻平權」,如果不讓同志平等適用民法的婚姻家庭規定,就不符合「婚姻平權」。更何況如果另立專法,依法務部估算,至少須變動356條、498項的法律條文,這才是耗費司法成本及社會資源。修正民法才是正道,政府若因少數反彈,逼同志接受次等待遇的歧視專法,台灣還能宣稱是民主人權國家嗎?

 

 

活動日期: 
2016/11/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