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假案出委員會 青年要蔡英文撤案
先突襲總統官邸 再赴總統府抗議

2016/11/18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不滿「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案昨日(11/17)通過立院衛環委員會初審,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於今日(11/18)早上七點,突襲蔡英文南海官邸抗議,並貼上「拒砍七天假」的字條和布條。但不到十分鐘之內,警方和特勤就將靜坐的學生推擠至南海路對側,表示要群眾進入「陳抗區」表達意見。

因群眾並未進入警方設定的愛國西路「陳抗區」,而是在官邸對面、南海路一側持續抗議,是現行《集遊法》認定的禁制區,警方在半小時內即舉牌警告並命令解散。八點二十分左右,青年團體再度與警方發生零星衝突,並宣佈行政部門上班時間已到,轉而前往總統府前抗議。

青年團體於南海官邸拉布條「拒砍七天假」。(攝影:張宗坤)

昨日晚間十點,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已通過《勞基法》各版本的逐條審查(相關報導),除部分條文無爭議外,涉及「一例一休」和「砍七天假」的第36條和第37條皆已送入朝野協商;特休假部分,行政部門並未提出相關版本,但仍在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指示下送入朝野協商。勞團的行動雖促成《勞基法》送回委員會重審,但因為朝野決議取消一個月冷凍期限制,法案最快將在下週進入院會二、三讀程序。

今日前往官邸抗議的各青年代表怒批,號稱最會溝通、「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的蔡英文總統,竟用團團警力將青年包圍起來,所謂的「溝通」根本是謊言,並呼籲蔡英文回頭是岸,撤回砍七天假的議案。另外,青年代表也主張目前勞動部的影響評估報告並不確實,雖然青年打工族並不受一例一休影響,變相延長工時;但因為砍七天假造成的工資損失、工時延長則是百害而無一利。

在官邸前,警方雖已舉牌四次,已可動用武力排除抗爭者,但遲未排除,至於「為何不排除」、或是否與日前民進黨黨政高層裁示「不要抬學生」有關,警方並未給出明確理由。青年團體在經歷過兩波推擠後,在八點左右即遊行前往總統府抗議,要蔡英文立刻撤回砍七天假的修正案。

當青年學生被趕至南海路另一側後,警察四度舉牌命令解散,雙方僵持。(攝影:張宗坤)

約八點左右,青年團體遊行前往總統府。(攝影:張宗坤)

步行至貴陽街與重慶南路路口時,青年團體無預警衝往總統府正門,並開始針對蔡英文政府所謂的「最會溝通」,以及近日來立法院的民進黨各立委的傲慢言論提出批評。台大大學新聞社代表趙振辰即表示,包含柯建銘的「我只和國會議員辯論」、吳秉叡說「反對修法不要投民進黨」、或是衛環召委陳瑩開公聽會時還在玩手機,根本看不出來民進黨溝通的誠意。

為何今日向著總統府進行抗爭,青年代表表示,在十月初的「執政協調會議」時,蔡英文即與黨府院高層和地方縣市首長取得共識,一定要砍七天假,這象徵了蔡英文在砍假案決策上的地位;既然如此,也就代表只要蔡英文首肯,砍假案也能再撤回去。對於現在這樣執意砍假的政府,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代表鄭仲皓表示,蔡英文說,「勞工是她心裡最軟的一塊」,他質疑這句話的意思,難道是把勞工當「軟柿子」嗎?

總統府方面,派出公關室黃姓專員出面,但她們僅表示會把意見帶回去,遭到青年團體質疑,總統府是否不願派出有能力做決定的人回應,只是來「抄抄筆記」,帶回去參考?總統府代表因為收不到陳情書,只好黯然回府,此時青年團體再次試圖衝入總統府,警方和特勤仍持續阻擋。

直到九點左右,因衝撞未果,青年與學生靜坐,警方雖按現行《集遊法》命令解散制度要求群眾解散,但也並未強行驅離或抬離。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代表吳俊奇表示,今日總統府一再派出沒有能力進行決策的代表出面,完全不顧七天假對青年打工族造成的傷害,未來將持續拉高抗爭層級,繼續如影隨形、抗爭到底。

總統府代表未實際承諾撤銷砍假案,遭批只會「抄筆記」。(攝影:張宗坤)青年試圖衝入總統府,與總統府特勤和警方發生數度衝突。(攝影:張宗坤)

行動結束後,青年團體宣誓將有「更高層級抗爭」。(攝影:張宗坤)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