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旅遊餐飲業正規工人與部分工時工人的比例與薪資狀況

圖一為沖繩旅館業與餐飲服務業當中的正規雇用(淺灰)與部分工時雇用(深灰)工人的比例。至2013年為止,部份工時工人比例七年來維持在60%左右。(對照台灣2013年住宿及餐飲業部分工時就業人口約佔12~14%)

圖二為沖繩旅館業勞動人口中的正規雇用(淺灰)與部分工時雇用(深灰)工人的比例,部分工時工作者在旅館業當中的比例一直以來都佔有30%~40%左右。

圖三為旅館餐飲業當中的一般工人薪資與全產業中一般工人平均薪資的比較。以薪資總額來看,宿餐飲業一直以來低於整體產業平均薪資,且低了大約四成。

然而,若單單把旅館業一般工人的薪資拉出來看,薪資又比與餐飲業聯合計算稍高,低於整體產業平均薪資約兩成。

圖四則是部分工時工人的薪資與全產業部分工時工人平均薪資的比較。以部分工時勞工的薪資而言,住宿餐飲業的部分工時工人薪資低於整體產業平均薪資約兩成,但若在看圖四的下圖,則住宿業當的部分工時勞動者的薪資,在2013年卻高於整體產業平均薪資。

資料來源:沖繩縣政府企劃部,《經濟情勢》之「觀光產業相關統計」(平成27年4月)

協助翻譯/張建元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