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正 民間自辦公聽會
反砍假達共識 籲週四勿出委員會

2016/11/15
苦勞網記者

由工鬥自辦的「七天假民間公聽會」今天(11/15)下午在立院群賢樓舉行,包括數十個工會團體、青年團體、性別團體、兩大政黨和學界人士出席,會議除了達成「應修法保障勞工國定假日不得少於19天」的共識,也嚴正譴責民進黨未派員參與「毫無溝通誠意」,並要求出席的時代力量和國民黨立委保證本週四(11/17)的衛環委員會能夠實質審查《勞基法》修正案,阻止「砍七天假」的現行版本通過。

七天假民間公聽會,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出席發言。(攝影:張智琦)

學者:砍七天假後工時不減反增

會議中,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重申,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將導致所有勞工的權益受損,而且會影響未來每一個即將進入職場的年輕人。對於今年(2016)實施單週40工時以前,國定假日被挪移而改放週休二日的勞工而言,刪除七天假等於讓「降低法定工時」的效果喪失殆盡;對於原本沒有週休二日,但保有19天國定假日的勞工而言,是直接損失七天假;對於青年打工族在內的部分工時工作者而言,會損失一年超過七千元的雙倍工資;對於適用《勞基法》84-1條責任制的勞工而言,不但被排除於單週40工時的保障之外,還會再喪失七天假。因此他認為,若七天假被砍,對勞工是「百分之百的損害」。

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也直言,蔡英文總統承諾說要降低工時,然而從這次《勞基法》修正案就可以看出蔡政府的政策方向根本不是降工時,反而是增加工時。陳政亮指出,《勞基法》修正案推行的「一例一休」,其中的休息日容許雇主讓勞工加班,並不是真正的例假日,因此法定工時下降並未減少勞工的加班時間,加上又刪除了七天假,等於全面增加勞工56小時的工時,他憤怒地說,「民進黨乾脆宣告沒有要降工時算了!」

對於蔡英文日前受訪時含淚表示「砍假是為了經濟轉型」,身兼母職的部分工時工作者邱宜君表明不接受「執政者鱷魚的眼淚」,痛批蔡英文聯合資方剝奪勞工的休假權益,媒體還用頭版報導她的「痛苦」,令她感到相當噁心。邱宜君說,她擔任全職勞工時,常常單日工作超過十小時,但從來沒拿過《勞基法》規定的超時薪資加成,補休沒休就會被老闆取消,懷孕後還被暗示不能請育嬰假,老闆更常用「共體時艱」的說法威脅勞工不要休假;她批評,台灣經濟轉型困難,就是因為「慣老闆被政府慣壞了」,只知道壓榨勞工,實際上一點競爭力也沒有。

性別團體和移工團體也相繼發言,指出蔡政府近日推動同性婚姻法案和廢除《就業服務法》的「三年出國一日」條款,是想藉此粉飾強砍七天假的作為,他們拒絕因為這些看似友善的法案,而為這個侵害勞工權益的政權背書。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強調,「移工不被剝削不是民進黨砍假的化妝品」;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也呼籲同志和勞工彼此相挺,共同捍衛每個人的勞動權益。

身兼母職和工作的邱宜君批評蔡英文和資方聯手剝奪勞工七天假。(攝影:張宗坤)

時力和國民黨出席 勞團要求捍衛七天假

今天這場民間自辦的七天假公聽會,時代力量和國民黨皆有立委出席參與,時代力量是由黃國昌代表,國民黨則有蔣萬安、李彥秀、陳宜民三位立委到場,而民進黨只派了社運部的成員來觀察狀況,全程未參與會議。

兩大在野黨立委上台發言前,工鬥拋出兩個問題要求兩黨回應,一是兩黨日前都簽署了取消一個月冷凍期的朝野協商結論,加上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也表示週四要將砍假案送出委員會,是否已經和民進黨妥協?而在野黨接下來又要如何保住這七天假?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非常厭倦柯建銘一直對外放話,時代力量的立場很清楚,就是主張《勞基法》修正案進入實質審議和討論,爭取更多社會大眾對訴求的支持。工鬥追問,如果民進黨要在衛環委員會強渡關山,時代力量如何應對?黃國昌說,如果去占領主席台打一架就能阻擋民進黨,那他也「不會不願意」,但是暴力行為只會被媒體操作,減少社會對議題的支持,讓議案更快通過,所以他傾向「路一步步走」,表示不會輕易放過接下來的公聽會、委員會和院會的戰場。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澄清,如果當初不簽朝野協商結論,民進黨根本不會答應退回委員會重審,所以國民黨簽字是希望有機會調整版本、做更多協商。另外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表示,砍假案會不會出委員會要看週四的討論和表決結果,希望能夠充分討論,也會準備動議的提案。

工鬥成員盧其宏在會議中也舉出「yes123」求職網日前公布的勞工休假調查數據,指今年有54%的勞工尚未休完特休假,原因不外乎老闆施壓、人力不足、業績壓力等因素,他批評民進黨想要用提前讓資淺的勞工放特休假來交換七天國定假,根本是不對等交換,而且蔡政府也罔顧沒有法令保障、勞工普遍休不到假的現實,呼籲在野黨不要輕易接受特休假的提案。

對此,黃國昌透露,他有注意到勞工休特休假的困難,目前準備提出和特休假相關的修正動議,不但提升特休日數,而且要讓勞工「確實能夠放得到」,放不到資方就要依法給錢,並規定資方必須記錄在清冊當中,以書面內容通知勞工,如紀錄不實會有刑事上的刑責,朝強化特休假一定放得到的方向來走。

絕食代表姚光祖出示數據,強調民進黨提出的特休假配套只是空話。(攝影:張宗坤)

會議後,眾人簽署「拒絕刪減勞工國定假日,應修法保障國定假不少於19天」的會議共識,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簽了名。(攝影:張智琦)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