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第一屆亞洲性別暴力防治高峰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0/25
資料來源: 

台灣防暴聯盟將於2016年10月26日、27日假「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舉辦「第一屆亞洲性別暴力防治高峰論壇」(The 1st Asian Summit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Gender Violence : ASPTGV ),特別邀請亞洲基金會、聯合國婦女署、聯合國人口基金會與日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香港、澳門等在當地性別暴力防治領域具有代表性之非政府組織團體(NGO)的第一線服務人員與專業人士,期待結合本土經驗及國際視野,開展國際合作,並將發表共同宣言,一同為亞洲婦幼保護整合工作再開新頁。

針對婦女的暴力- 已是2030年人類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議題
近年來,性別暴力防治早已是國際社會的人權問題,也是全球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在2015年9月聯合國大會的永續發展高峰會上,落槌敲定17個到2030年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更是首次將消除性別暴力列為達成性別平等的具體目標。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婦女終其一生都曾經遭受過性別暴力,包括性侵害、性騷擾及家庭暴力。這些的暴力(Gender-based Violence,GBV)源自於性別的不平等,也就是涵蓋一切的偏見與歧視,並以性別差異作為基礎而產生的暴力行為。本次高峰論壇將與我國的實務基層200多人,掌握全球趨勢與分享各國在地化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特色、進展與策略。

展現台灣在性別暴力防治的引領地位,與國際接軌
台灣的婦幼保護工作,從無中生有、從有中求進步,相關性別暴力防治的經驗,從立法、政策、組織、機構、實務工作模式、加害人評估處遇、被害人救援及保護等,均已卓然耀眼。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Taiwan Coalition Against Violence:TCAV)是由36個團體、34個專家學者組成,涵括婦女、兒少、教育與性別暴力防治之直接服務團體、犯罪防治與心理衛生相關單位,長期深耕婦幼保護工作與網絡公私協力;2015年美國國務院公布台灣年度《人權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中,台灣防暴聯盟是唯一被提及的非營利組織(NPO);近年來台灣防暴聯盟所推動的「以被害人為中心之整合實踐性方案」,在全台各縣市深耕與持續努力,並於每年聯盟所辦理的婦幼保護網絡大會上共相交流,經驗傳承與選出最佳實務案例,展現台灣性別暴力工作經驗,同時將台灣近二十年來民主政治發展、多元社會活力及性別暴力防治的經驗推向國際,發揮實質引領亞洲各地區性別暴力防治之影響力。於此同時,台灣該如何與國際接軌及合作,並獲得更多資訊及資源反饋到民眾身上,這是需要政府與所有NPO及NGO組織一起努力之處,而台灣防暴聯盟正在踏出這一步。

建置亞洲性別暴力防治交流平台刻不容緩
台灣在性別暴力防治方面的領先地位,使得我們有能力可以辦理此次高峰論壇。台灣防暴聯盟舉辦此次論壇,希冀能結合亞洲性別暴力防治之倡議力量,從基礎改善亞洲受暴婦女的處境,與各國/地區代表攜手合作並簽署性別暴力防治宣言 : (1) 共同監督性別暴力與歧視行為 (2) 促進政府與非政府組織的合作 (3) 安全為先的區域聯防 (4) 亞洲區網絡觀摩會議 (5) 亞洲平台的建置 (6) 持續研究;最終將以成立共同資訊交流平台(如:亞洲防暴聯盟或亞洲性別暴力防治交流平台)為目標而做努力。


*高峰會日期:2016年10月26-27日,開幕式為10月26日(三)早上09:00。
*高峰會會場: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6樓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
*台灣防暴聯盟 貓頭鷹防暴申訴監督專線 0800-434-434。

活動日期: 
2016/10/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