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公民電力公司啟動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0/24
資料來源: 

時間:10月25日(二)上午9:20-9:50

地點:行政院門口

因為台電長期壟斷電業,特別是賣電,欠缺現代化管理,不注重用電戶需求,造成假性缺電,也就是閒置的發電機組過多,而可用的機組過少,針對這個問題,歷經多次風波,有識之識認為,以現行電業法即可行使公民的用電自主權、選擇權與議價權,故籌備成立「公民電力公司」。

  1. 依照現行的《電業法》第9條第2款,民營電力公司可以自由買賣電,而且現行法規並沒有限制電業自由化,只是一般人的錯覺以為電業不自由。其實並非法律本身的問題,而是行政機關的心態和認知問題。
  2. 我們以公民身分發起設立「公民電力公司」,並非發電賣台電,而是讓詳細了解民生用電情況,予以分類分級,提供適當的用電費率,以團購方式向台電買電,再以不同套餐方式賣給參與這公司的用電戶。
  3. 這樣可以立即解決「缺電問題」,因為用電戶可以選擇在缺電時期,把電力賣回台電,尤如需量競價方式,或是國外正流程的「虚擬電力公司」,用電戶還可以把不用的電力權利賣出,還可賺錢。
  4. 現在因網路科技發達,智慧電表價格低廉,由用電戶發起的智慧電表建構的私人智慧電網,在技術和經濟上皆可行。
  5. 預計只要每戶(即每個電表)投資2000元,登記授權公民電力公司,即成為股東,可取得基本的智慧電表,實現公民電力公司。
活動日期: 
2016/10/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