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智庫提年金改革說帖
勞保分攤比「分段調整」5:5

2016/10/14
苦勞網記者

國民黨時代砍七天假的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回來了,這次要對年金改革議題發表看法。藍營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10/14)上午以「拒絕老後貧窮」為題召開記者會,由基金會永續組召集人陳雄文代表提出勞工老年經濟安全說帖,其中有關勞保費用勞資分攤比的問題,主張應「分段調整」至5:5,以利勞資雙方。

陳雄文在記者會上發言,主張勞保費用勞資分攤比「分段調整」至5:5,以利勞資雙方。(攝影:陳逸婷)

陳雄文不忘調分攤比 「分段調整」以利雙方

據了解,在林萬億所主持的年改會上,原先就有調整勞保保費分攤比的設想——藉由提高勞保費率來改善基金財務,而目前勞保分攤比例是勞資政2:7:1,提高保費勢必面對資方壓力,於是調整分攤比,將資方要多出的那一部分挪回到勞工身上。八月初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的第七次會議中,代表資方的工業總會何語就曾直接主張將分攤比改為5:5,隨即遭到工會強烈砲轟,批評資方藉「改革」名義搭便車將勞動成本轉嫁到勞工身上,根本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

在勞團的激烈反彈下,調整分攤比加重勞工負擔的提案在近幾次年改會中,並沒有進一步成為討論焦點,然而此次藍營智庫卻以「拒絕老後貧窮」為名,主動提起調整分攤比至5:5,實際上是先應和了資方主張,然後再提出用「分段調整」來避免加重勞工負擔:一刀不砍死勞工,分好幾刀砍,達到所謂的「以利雙方」。

設勞保老年給付地板 政府負基金撥補責任

上午部分工會代表也出席記者會,包含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陳瑞、台灣總工會理事長蔡明鎮、全國職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寶安、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蔡宏駿、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林有盛、第一金控工會理事長宋介馨、台灣企銀工會理事長游宏生、機械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許長輝、台北市企業總工會理事長王裕文。

除勞保費用分攤比問題外,說帖中還提出多項訴求:政府對勞報基金負有最終撥補責任、勞保老年給付應設地板、增設免稅額度與收益保障,鼓勵勞工為「個人帳戶」自提退休金、優先排除「農保、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三合一」的年金改革架構,以及肯定政院與資方推升勞保天花板之提案。

針對勞保年金改革增設地板,陳雄文舉例道,一名工作30年、平均薪資35K的勞工,退休後可領勞保年金每月16,275元,這個金額尚不足主計處公布的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的19,978元,也比中低收入戶審查標準的每月收入17,172元還低,強調給付要設「地板條款」,避免老年貧窮成為社會問題。

基金會說帖中也指出,「農保、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三合一」的改革架構因三者的財務結構不同,給付率有差別,合併不易,應優先排除。至於,政院和資方所擬「推升勞保天花板」從現有45,800提高到58,100元的提案,說帖中則肯定此推升方案。

針對《勞工保險條例》第69條條文,與會團體代表認為,為了避免全國勞工頓失老年的經濟安全保障,並使勞工保險基金可長久,要求政府負起勞保最後的支付責任,訂定撥補計畫,因此提出修改條文為「勞工保險如有虧損,中央政府應負最後支付責任,自本法修訂當年度起,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財務撥補計畫,撥補金額每年新台幣200億元為下限」的建議,並由2016年起設定每年200億元為下限的撥補金額。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