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七天假引爆青年怒火 齊聚民進黨部開嗆

2016/10/1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蔡英文政府強推「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正案,引發青年團體怒火,近日發動連署反對蔡政府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目前已有43個大學學生會、工會和異議性社團加入連署。今日(10/12)下午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力陳砍七天國定假日將惡化年輕人和打工族的處境。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黃守達出面回應,卻未給予任何承諾,遭嗆聲「請不要再拿青年出來說嘴」。

青年學生向執意砍七天假的蔡英文政府宣戰。(攝影:高若想)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蘇子軒質疑,蔡英文在選前的勞動政策包含提高工資、縮減工時、保障非典型勞動者,但隨著七天國定假日被砍,打工族直接損失七日的雙倍薪水7748元,「這是哪門子的提高工資、縮減工時、保障非典型勞動者?」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鄭仲皓也痛批,蔡英文在選舉時大開支票拉攏青年,如今卻執意與青年作對;台大大學新聞社趙振辰更嗆聲,如果民進黨讓青年的勞動條件因為政府與資方的妥協而降低,「請不要再拿青年出來說嘴」。

師大學生會高翔煜表示,自己從大一開始打工以支付生活費,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正職工作者通常期待國定假日休息或補休,但對他這樣的打工族來說,在國定假日上班領取雙倍薪資,「是一筆重要的挹注」。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林名哲則指出,經過工會調查,科技業勞工雖未必能在國定假日當天休息,但能透過補休獲得彈性的假日,特休卻須經「勞工主動證明確實無法放假」才能補休,蔡英文欲以「四天特休」交換七天國定假,令人無法接受。

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黃守達出面接受陳情,但未正面回應七天國定假議題,只表示「大家對民進黨有很高的期待、很嚴苛的標準」,「民進黨會繼續和青年站在一起,也確實有更努力的空間」。對此,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張宗坤痛批民進黨青年部依循黨意回應,不願正視青年的勞動處境、回應43個青年團體反對砍假的連署聲明。鄭仲皓不滿地表示,依照蔡英文政府目前的政策,「我們只看到青年血和淚的未來!」青年團體最後宣告10月23日將再度集結,與民進黨政府全面開戰。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