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守護民主系列論壇:大法官人事與憲政體制論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0/08

    你對蔡英文總統第一次的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風波,還記憶猶新嗎?

     但,司法人事同意權的問題,除了個別提名人選的適任性外,現階段更關鍵的問題是必須先建立制度:提名和審查制度的民主化及法制化。除了立法外,在憲政層次上,總統同時手握最重要人事任命權(行政院長)、提名權(司法院正副院長、大法官、檢察總長),以及派任最高法院院長等,才是密切牽動著總統、司法、立法之間的互動關係的關鍵,但這些權力的行使也同樣欠缺具體規範。

    儘管蔡總統在8月撤回了第一次的人事案,但9月初蔡總統一口氣提了7名大法官,其中兩名並為司法院正副院長的司法人事同意權案,立法院隨即決議將於10月25日進行投票表決。這一共7名的人事案,幾乎是對總人數15名的大法官進行一次換血工程,對我國憲政民主和人權發展,影響重大。然而立法院決議的審查程序則僅是在投票前,舉辦2場公聽會、5場審查會對被提名人進行資格審查,合計時間不到4天,相較美國最近一次通過的凱根大法官任命審查,從被歐巴馬總統提名開始到參議院同意任命止,總共是87日。審查時間的長短不僅關係著審查品質,也嚴重剝奪了公民社會充份審議的空間。預留充分的審查時間,是最起碼,但還有更多重要的制度性規範也是缺乏的:實質審查的項目與內容、重要人事同意案應採記名投票、送交國會資料應完整否則國會有權退回咨文、審查時間不得少於一個月等等,都必須要予以法制化,而不是隨著當權者的善意而變動。

     本次論壇除了討論司法人事提名及審查制度化的議題以外,我們更將從憲政層次出發,深入檢討總統、立法、司法間的權力互動關連,並進一步提出批判及改革之運動目標。

時間:2016年10月18日(二)晚上18:30-20:30

地點:後門咖啡(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32號)

主辦單位: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憲動盟(與新憲共舞系列)

主持人

陳昭如(台大法律系教授,民主平台會長)

與談人

張嘉尹(世新法律系教授)

劉靜怡(台大國發所教授,民主平台理事)

邱文聰(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民主平台理事,澄社社長)

涂予尹(淡江公行系助理教授,民主平台理事)

其他與談貴賓,邀請中

現場座位有限,優先開放事先報名者入座。

現場禁帶外食,需點低消一杯飲料。

活動日期: 
2016/10/1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