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老店 基隆貴美雜貨店面臨強拆
反迫遷團體交通部訴求原地保留

2016/10/04
苦勞網記者

全台反迫遷爭議一波接一波,下週三(10/12)交通部航港局將對基隆港岸邊的「貴美雜貨店」執行強制拆除,今天(10/4)上午貴美雜貨店店主的二女兒、人民民主陣線、基隆市雞籠草根文教協會及數個前來聲援的反迫遷團體來到交通部前,要求航港局停止「強拆暴政」,否則將在強拆當天用肉身抵抗到底。

抗議者頭綁「捍衛貴美,原地保留」頭巾,要求交通部停止強拆貴美雜貨店。(攝影:張智琦)

貴美雜貨店位於基隆港西岸16號碼頭旁,是一間不滿8坪的小店,港區的勞動者經常到此消費休憩,也是社區居民聯絡感情的互助站。貴美雜貨店店主的二女兒邱暄琳表示,日據時代祖父母就已經在雜貨店現址定居,到了1997年,基隆港務局才說他們是土地管理機關,此地要交由政府管理,於是從該年起直到2006年,貴美雜貨店與港務局簽訂租賃契約。然而,2006年港務局突然片面終止租約,並且控告貴美雜貨店「侵占」國有土地,導致她們面臨流離失所的困境。邱暄琳眼眶泛淚地質問,明明之前都有繳納租金,而且在國民政府來台前就世居於此,「怎麼一夕間成了『違占戶』?」

到場聲援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日據時期的土地制度和國民政府遷台後的土地制度完全不同,政府卻無視貴美雜貨店的歷史因素,透過《國有財產法》等後來制定的法律,來限制三代世居的使用權利,相當不合情理。徐世榮再次重提內國法化的國際《兩公約》,強調政府處理土地和都市計畫議題不應只著重於所有權,更應保障居民的使用權和居住人權,大聲疾呼交通部停止執行拆遷貴美雜貨店的命令。

事實上,貴美雜貨店的案例並非是當地被迫遷的唯一個案。人民民主陣線成員、基隆市雞籠草根文教協會劉自強指出,港務局二十多年來以「國有土地清理活化」之名,拆除了200多戶世居基隆港區的住戶,強制收回基隆港區的國有土地,運用的手段同樣都是以法律訴訟排除弱勢居民。然而劉自強質疑,港務局收回土地後根本沒有做任何公共使用和管理,放任土地雜草叢生,不解為何交通部寧可讓國有土地成為廢墟,也不願讓當地居民居住。

劉自強說,從九月中旬法院寄出「強制拆除」的執行令後,已陸續到過航港局、行政院、總統府等單位陳情,但官員都回應堅稱要「依法行政」,對訴求不理不睬。而今天交通部派出的官員也僅簡單回應說會會簽相關單位,並未承諾停止拆除行動,引發抗議民眾群情憤慨,多次衝撞交通部大門,最後反迫遷團體宣示,強拆前一晚將在貴美雜貨店舉辦晚會,並在強拆當天全力捍衛貴美雜貨店的存續。

抗議現場擺出仿「貴美雜貨店」的道具,貼有店主一家人許多生活照片。(攝影:張智琦)

訴求勿強拆未獲具體回應,反迫遷團體數度衝撞交通部大門。(攝影:張智琦)

反迫遷團體將頭巾繫在交通部大樓前。(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