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一手重建,一手強拆?!
基隆港貴美柑仔店至交通部找賀陳旦部長 要求停止強拆暴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0/03

時間:10月4日(二)早上10:00

地點:交通部大門口(臺北市中正區仁愛路1段50號)

位於基隆港西岸16號碼頭旁的貴美柑仔店,將於下周10月12日遭交通部航港局強拆毀家,中風貴美老奶奶及一家人將流離失所。

貴美柑仔店一家四代不偷不搶,勤苦生活,為基隆港區發展貢獻一甲子,交通部航港局為收回國有土地,竟將貴美柑仔店構陷為「違占戶」,再以訴訟手段逼迫拆屋還地,完全無視人民居住權的保障。

925反迫遷全省大串聯至總統府前抗議,蔡總統回應,張藥房會重建,相關政策會討論修改,然而,總統一面承諾重建張藥房,一面漠視國土管理機關強拆無數有數十年居住事實的民房,幾經數月來與土地管理機關--航港局不但協商無效,態度顢頇官僚,貴美雜貨店及人民民主陣線等相關協同行動團體,將直接到交通部找賀陳旦部長,要求交通部停止下週二強拆暴政!並宣示貴美雜貨店為捍衛居住權,絕對以肉身抵抗到底!!

貴美柑仔店女兒將現身說法,並公開號召支持底層人民居住權的朋友,下周二鬥陣來擋拆抗暴!

港邊早已拆除200多戶,無數居民終日以淚洗面,甚至抑鬱而終

貴美柑仔店見證基隆港的風華起落,這間8坪不到的小店,是港區勞動者補充體力及短暫休憩所在地,也是社區居民聯絡感情的生活互助站。但是,該地管理機關-交通部基隆港務局在未溝通、未協商的情況下,片面終止租賃合約,並使用訴訟手段導致貴美雜貨店冠上「違占戶」的汙名。試問,貴美早在政府介入管理土地之前即有居住事實,之後並依規定繳納租金,何來「非法違占」?

貴美柑仔店迫遷案,絕對不是基隆港區國有土地被迫遷的唯一個案。交通部港務局近二十多年來,以清理國有土地之名,早已拆除兩百多世居港區的家戶,動輒以訴訟排除手段讓弱勢居民敗訴,作為管理國有土地的途徑。諷刺的是,土地管理機關收回基隆港區國有土地後,多並未有任何公共使用及管理,反而任其荒廢,雜草叢生,形成廢墟,但卻仍執意繼續剝奪底層人民的居住權!

先以法律強制排除當地居民,再放任該土地荒廢,這就是政府「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的真相!近年政府因為土地開發利益及財政緊縮之因素,開始以「國土清理活化」為名,希望能將國有土地更有效利用及管理。然而長期以來政府機關所謂「管理」國有土地的方式不是出售、出租給財團,就是採用訴訟手段強迫原居於該地的居民拆屋還地,我們認為,國有土地是全民資產,要如何公共使用,應優先考量長期居住於該地居民的居住權,我們完全不同意「活化國土」就是趕走弱勢戶,而將國有資產出售或出租給財團,完全違反土地正義!

賀陳旦部長出來面對!

民進黨政府是靠承諾人民要做「轉型正義」、「居住正義」..等口號重回執政,從小小的貴美雜貨店強拆案看來,新政府完全沒有新思維,貴美雜貨店大半年來東奔西跑,四處陳情,幾經協商,交通部航港局就只有一句「依法行政、就是要拆」,完全不檢討身為國有土地管理機關在過程中造成的錯誤構陷,更可惡的是,協商態度傲慢可惡,在下週二強拆日前,我們來找交通部賀陳旦部長,請部長出來面對人民的居住權,停止強拆暴政!

基隆港貴美雜貨店訴求:

撤回強制執行,停止強拆暴政,基隆港貴美雜貨店,原地保留!

共同行動單位:

基隆貴美雜貨店、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基隆市雞籠草根文教協會、黑手那卡西…等

活動日期: 
2016/10/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