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鴨霸 vs. 無能 藍綠惡鬥犧牲新移民權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10/02

記者會時間:2016/10/03(一)上午10:30

地點:立法院中興樓一樓102會議室

日前(09/30)立法院針對新移民相關的法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國籍法」第3、4、9、10、19修正條文等法案召開第二次朝野黨團協商。協商因民進黨委員全體不出席會議而流局,移盟在此嚴正批評「藍綠兩黨惡鬥犧牲新移民權益,卑劣政治手段分化新移民」

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時曾承諾,執政後要保障新移民的權益,促進新移民有更平等、更公平的待遇與福祉。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身為長期關注新移民權益的團體,對今日朝野協商的結果,表達強力譴責,民進黨政府擺明「說一套做一套」,而作為在野的國民黨亦未能積極處理,甚至拿新移民兩大法案相互箝制,致使移民政策無法繼續推展,凍結新移民權益;在此,移盟對藍、綠兩黨提出最嚴厲的譴責。

今年六月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的法案,無論是攸關大陸配偶身份證取得年限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陸配取得身分證6改4沒通過,還要加考國民常識,分化同為婚姻移民的陸配與外配,是「假權益衡平之名行分化之實」。此外,外配歸化取得國籍的「國籍法」,仍以抽象空泛的道德審查標準無限上綱其行政裁量權、罔顧新移民面對家暴喪偶、單親扶養子女等處境時所需之歸化需求、未放寬移民參政權、徹銷國籍之年限不變等問題,乃是「假放寬限制之名行歧視之實」。

上述初審法條無疑是移民權益的倒退,移盟認為朝野協商都須對初審做通盤檢討,接納移民團體的意見,做出實質討論與協商。在此,移盟提出兩大訴求:

一、終止分化新移民,外配、陸配應平權

從初審到兩次的朝野協商,藍、綠兩黨在實質上從未考量新移民整體權益的衡平;卻在新移民的管控與限制上對外配、陸配一併施壓,造成外配、陸配的分化,是移民人權的退步,「平等權利」淪為口號。

二、移民法案不互卡,藍綠兩黨惡鬥不應犧牲移民權益

藍、綠兩黨對兩大移民法案從初審到兩次的朝野協商,使出各種杯葛手段,將關乎移民權益的重要法案相互箝制,導致移民政策長久停滯,將政黨利益擺在人民權益之上,嚴重犧牲移民權益。

移盟對此深表失望與憤怒,藍、綠兩黨無論作為執政或在野黨,對於保障移民權益均嚴重瀆職!後續移民法案的審理,我們要對藍、綠兩黨提出最嚴正呼籲。民進黨身為執政黨,請務必落實蔡英文總統競選時「保障新移民有更平等、更公平的待遇與福祉」、「多元平等、尊重包容」等承諾,大力推展「南向政策」之際不可犧牲新移民權益;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更應積極監督政府,發揮在野黨的角色與功能,不應拿移民權益作為政治籌碼。

藍、綠兩黨若持續惡鬥、杯葛移民法案的進行,忽視新移民心聲、犧牲新移民權益,移盟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行動,向藍、綠兩黨表達新移民捍衛權益的決心!

 

移盟參與團體(依筆劃排序):

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屏東縣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夏潮聯合會、高雄市基督教家庭協談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國際醫療行動協會、勞動人權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關愛之家協會、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APMM)、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

移盟顧問(依筆劃排序):

王增勇副教授(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夏曉鵑教授兼任所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陳宜倩副教授兼任所長(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曾嬿芬教授(台大社會系)、廖元豪副教授(政治大學法律系)、賴芳玉律師、藍佩嘉教授(台大社會系)

活動日期: 
2016/10/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