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台灣人權團體聲援中國709家屬控告公檢違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9/30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台援網)今天召開記者會,邀集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等團體,共同聲援中國「709大抓捕」在押人權律師家屬控告公檢機關違法剥奪被告基本權利的行動。適逢中國國慶(10月1日)前夕,與會人權團體抨擊習近平政府持續迫害律師,不僅令慶典黯然無光,且終將遭人民唾棄。

記者會首先播放「709案」家屬王峭嶺(李和平律師妻)、原珊珊(謝燕益律師妻)和李文足(王全璋律師妻)的錄影發言,說明她們9月28日向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控告的原委(控告書狀全文如附件)。家屬們表示,「709案」被告至今被剥奪自請律師、律師會見以及家屬探視等基本權利,甚至因為國保警察違法向房東、學校施壓,導致王峭嶺剛上小一的女兒和李文足尚在幼稚園的兒子現在都無法正常入學,只能在家自習。(影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awyer.action/videos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立法委員尤美女表示,世界各國再怎麼野蠻也不至於抓捕律師,但號稱大國崛起、身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OECD成員的中國,竟如此對待自己國內的律師,令人不可思議。

尤美女說,「709」被告遭遇的各種違法對待,在台灣威權時期也曾經上演,但台灣走過來了。過去國際社會為台灣人權發聲,所以我們今天也必須為中國人權受害者發聲,爭取國際關注。

尤美女指出,中國政府的行為,反映其政權已失去自信,不敢在法庭上面對被告質疑,只好用不讓家屬住房、上學等等野蠻手段,企圖逼迫律師認罪。「我們呼籲中國政府遵守自己的法律,落實法治承諾,保障人民基本權利,」尤美女說。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副召集人魏千峰律師表示,中國至今只是經濟崛起,雖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人權倒退,在全世界吊車尾。若以文明國家標準,不論就《世界人權宣言》第10條、《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4條而言,中國都不及格。更糟的是,「我們發現他竟連自己的刑事訴訟法都不遵守。」魏千峰指出,中國刑辯律師本來就面臨會見難、閱卷難、調查取證難等「老三難」,現在法律好不容易漸有修正,但「709案」卻仍完全剥奪被告會見律師的權利。

魏千峰又指出,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舉世無雙的「指定居所限制居住」,等於讓被告在未定罪前就提早服刑。甚且,該法原本只針對被告人或嫌疑人,但現在竟連家屬也被波及,租屋、上學都受阻撓,侵犯人權世所罕見。

魏千峰感嘆,中國律師為人爭取權利,卻變成被打擊對象,徹底違反聯合國《關於律師作用的基本原則》。像夏霖律師被重判12年,李金星律師面臨被吊銷執照,這種惡劣紀錄不僅在台灣從未發生,在全世界人權史上也很少見。人權律師家屬們只卑微地要求政府守法,中國政府卻不理會,「以後人類歷史將譴責習近平政府,還給夏霖和所有中國人權律師一個公道,」魏千峰說。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龍寬律師說,中國政府昨天剛剛公佈《2016-20年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其中承諾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合作保障各項人權,包括公正審判權,諷刺的是,維護人權的律師竟正在遭受打壓。

王龍寬抨擊中國政府壓迫家屬,有如「黑社會的行徑」,台北律師公會自去年開始一直關注「709案」,今後也會繼續聲援。

王龍寬特別提到,中國最近修訂通過《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禁止律師以各種形式集體發聲,有如「一邊打你、還不准你叫救命」,實在匪夷所思。他呼籲中國政府,若真要實施人權行動計劃,「不要再說空話,就從釋放律師開始吧!」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引用「709」家屬日前發表的〈我們的柴米油鹽〉表示,中國雖尚未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但至少有刑事訴訟法,而且中國已簽署《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其中明文保障居住、教育等權利,但中國政府不僅打壓律師,還打壓家屬,打壓台灣等鄰近國家,實在可恥。

邱伊翎指出,明天就是中國「十・一國慶」,但「709案」至今一年多還有16人被羈押,20人雖取保候審卻未獲真正自由,這樣的國家有何資格慶祝國慶?「如果北京政權繼續如此對待人民,必將遭到反撲,」邱伊翎說。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蔡英文總統昨天在紀念民進黨三十週年公開信中說「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我們要擺脫對於中國的過度依賴,形塑一個健康的、正常的經濟關係。」但他要提醒蔡總統,不應只想到經濟壓力,而應對中國人民在人權、自由、法治所受的壓迫予以全面聲援。

楊憲宏並呼籲執政黨應以《難民法》和《兩岸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案為新會期最優先法案,爭取在11月通過。他指出,保護難民法是任何主權國家必負的義務,而且《難民法》一旦通過,馬上可以幫助中國維權人士。

楊憲宏曾訪問夏霖案辯護律師,發現根本沒有人控告竟能將夏霖判處詐騙罪,律師要求質證,法官竟不准證人出庭,直接判12年。「這種法院還能信任嗎?中國執政黨連自己的法律都隨意踐踏,兩岸簽署任何協議又如何期待他能遵守?難怪兩岸關係好不起來!」楊憲宏表示。

楊憲宏最後感性指出,中國律師是「壓不扁的玫瑰」,面對邪惡政權從不退卻。因此,台灣人負有不可卸除的人道義務,在這關鍵時刻,「不僅要力抗中國經濟壓力,也要力抗人權迫害。」

台援網指出,「709案」目前尚有16名律師及維權人士在押待審,其中包括李和平及李春富兄弟、王全璋、謝陽、謝燕益和劉四新等六名律師。此外,曾代理鄧玉嬌、艾未未、浦志強、郭玉閃等人權案件的夏霖律師,上週四(9/22)以詐騙罪遭重判十二年;本週一(9/26),著名維權人士郭飛雄的辯護律師李金星又因被法院報復而恐遭吊銷執照;司法部近期又通過《律師事務所管理辦法》,要求律所限制律師集體行動;先前「交保釋放」的王宇、包龍軍、任全牛至今也未獲真正自由。由此足見,中國政府迫害人權律師之舉毫未放鬆。在中國國慶前夕,台援網呼籲中國政府應釋放709在押律師及維權人士、停止騷擾709案家屬,為落實「依法治國」踏出第一步!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