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工讀生928沒假放
師大學生批校方 假學習真剝削

2016/09/26
苦勞網記者

日前,台師大主任秘書林安邦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預見校內的雇傭型助理可能衍生「休假問題」,為免接下來的教師節(9/28)及其他國定假日影響師大圖書館的正常服務,圖書館的工讀生都已改成「學習型助理」。林安邦的言論引發高教工會師大勞權小組的強烈不滿,今(9/26)在師大校園召開記者會,抨擊林安邦的言論和師大濫用「學習型」的作法背離《勞基法》規範,要求師大還給學生勞動者應有的勞動保障。

師大學生反對砍七天國定假,要求師大校方勿用「學習型助理」規避《勞基法》對學生勞動者的保障。(攝影:張智琦)

去年(2015)6月,教育部將大專院校的兼任助理區分為「學習型」及「勞僱型」,並交由各校自主定義,而按照林安邦的說法,這種分類使得兩類助理有著不同的休假標準,也就是他認為的「休假問題」,為了規避這種休假問題,才把圖書館工讀生都換成學習型助理。林安邦的說法凸顯了兩類助理雖然在工作內容上與分流前並無不同,卻因前者不受《勞基法》保障、沒有勞健保、薪資無下限等...規定,導致各校為求「便利」、同時節省勞動成本,而多採用學習型助理的問題。高教工會和學生團體從去年以來持續反對學習型助理,然而,各校濫用學習型助理的情形仍未有改善,根據高教工會調查統計,有高達八成五的大專院校濫用學習型助理。

高教工會師大勞權小組指出,師大在教育部的縱容下,從去年開始推動「全面學習化」,將具有實質勞雇關係的兼任助理職務,全面強制改成「學習關係」,原有的教學助理被「師徒制」取代,研究助理被「論文學習」取代,工讀生被「行政學習」取代,導致大量校內學生勞動者喪失原有的勞動保障。師大勞權小組成員呂晏慈表示,今年9月開始,師大圖書館工讀生全面改成「行政學習」,這當中有一部分工讀生是上學期或更早之前就開始工作,但原本一年的約都還沒滿,就突然被轉換成沒有勞健保的「學習型助理」。

呂晏慈痛批,師大推行全面學習化是罔顧學生勞動事實,逃避其身為雇主應負的法定義務,根本是「假學習真剝削」。她舉例,若學生勞動者在學校工作的兩年間沒有勞健保,則退休後的65歲到80歲年間,可能每月少領680元,累積損失約24萬元的勞保年金。高教工會師大分部成員、地科所學生陳炳權也批評,林安邦將七天國定假日說成是一個會影響圖書館服務的「問題」,藉此來合理化並濫用學習型助理,但實際上七天假是《勞基法》明定,根本沒有討論的空間,批評林安邦的說法違反法律常識,令人不敢苟同。

呂晏慈強調,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在9月時已經承諾,「教學助理與工讀生,應以『勞僱型』為原則,『學習型』為例外」,師大沒有理由不立即改善違法的政策。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表示,經過高教工會世新分部的倡議和爭取,去年起世新的校內助理,都已享有勞健保、且國定假日出勤都有雙倍工資,「連私立大學都做得到,師大會做不到嗎?」林柏儀呼籲,師大不應再繼續苛扣利潤,剝奪學生勞動者既有的權益。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