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產業工會:將參與928工鬥
反砍七天假 抗議整體工時問題

2016/09/16
苦勞網記者

台鐵產業工會提出「補足人力」、「落實休假」與「發放加班費」等訴求,昨(9/16)晚20多名工會幹部利用自己的休假日夜宿台北車站大廳;同時2千多名在全台各站點值班的工會會員,則在執班同時戴上寫有「苦」、「累」字樣的口罩。台鐵局長周永暉昨表示,已經聽到員工的訴求,排班辦法的調整和檢討需要時間溝通,尋找最合適的方式,「請大家趕快回家」;工會認為台鐵高層毫無溝通誠意,今天上午結束夜宿後,轉往行政院陳情,並且宣示將參與9月28日工鬥的聯合行動。

工會夜宿 台鐵高層無人聞問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徐汶樺表示,昨晚在台北車站夜宿,沒有一位台鐵高層下來慰問關心、回應訴求;工會理事長王傑更說,他們透過媒體才看到,台鐵局長周永暉昨天在台北車站二樓中秋訪視各單位時吃柚子的照片,直批「局長既然有空,為何不抽一點時間關心基層員工處境?人就在上面不遠,為何走不下來看看?」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則強調,中秋節前工會原已提出1,800份「依法休假」的連署書,但後來並沒有真的發動會員執行,這就是工會釋出的善意,質疑「台鐵、勞動部、行政院,你們的善意在哪裡?」

工會上午結束夜宿後,立刻轉往行政院召開記者會,並將台鐵員工「日夜休」的輪班制示意圖,張貼在行政院大門前。姚光祖強調,台鐵員工所遭遇到的工時問題,並非台鐵獨有,更牽涉到行政院整體的工時政策。包含砍七天假、強推一例一休等政策,政府不斷漠視降低工時必要性,近日勞動部透過函示訂定《勞基法》第36條「七休一」的裁量基準,大開後門開放運輸業、屠宰業的勞工,可連續工作超過六天,不僅將員工更過勞,旅客安全也會受影響。

9月28日教師節,是新政府砍七天假後遇到的第一個假日,同時也是民進黨黨慶。工會團體預計聯合集結延續「工鬥」抗爭,王傑表示,台鐵產業工會也將參與「工鬥」的聯合抗爭,共同爭取休息權益。

台鐵產業工會夜宿台北車站。(攝影:王顥中)

台鐵基層員工戴著寫有「苦」字的口罩。(攝影:王號中) 工會上午從台北車站步行轉往行政院抗議,沿途高唱經過改編的《勞動者戰歌》。(攝影:王顥中)

工會將台鐵「日夜休」輪班制示意圖張貼在行政院大門前。(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