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到底怎麼算?
各團體方案比一比

2016/09/08
苦勞網實習記者
苦勞網特約記者

儘管今天(9/8)基本工資「微調」已成定局(相關報導),但在這段期間各政黨和勞工團體都提出了許多提升基本工資的方案,本文我們整理了不同團體所提出的基本月薪、基本時薪、計算公式、調漲理由四個方面,來比較分析四個團體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前提出的不同方案。

(製表:張智琦)

比較最近的四個團體提出的基本月薪,全產總主張調至26,000元,台灣勞工陣線和社會民主黨主張調至26,300元,而高教工會則主張調整至27,974元。至於由基本月薪推算出來的基本時薪,全產總主張調到164元,勞陣主張調至163元,社民黨主張調至166元,高教工會主張調至177元。

計算公式的依據參考

四個團體之所以有數字上的落差,主要是由於計算公式的差異及背後的理由不盡相同。全產總、勞陣和社民黨採用的計算公式,基本上都是依據國際勞工組織(ILO)「保障勞工及扶養人之基本生活水準」的精神,以全國最低生活費為基礎,再乘以就業扶養比。基本時薪的部分,社民黨日前指出勞動部以舊制雙週84小時來計算,讓打工族的時薪每小時少6元,因此要求審議委員會將時薪直接上調至166元。

高教工會的計算公式和前面三個團體都不同,是依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在2016年研議的基本工資調整公式,簡單來說,要計算今年度基本工資,就是將去年度核定基本工資,乘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以及「1/2經濟成長率」。之所以要將去年的基本工資乘以「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是為了讓基本工資符合當期物價膨脹的幅度;接著乘以二分之一的「經濟成長率」,則是代表由勞資雙方均等分配經濟成長的果實。

高教工會認為,從1997年台灣基本工資經歷十年凍漲,那時基本工資就「已經與台灣社會的勞動條件現實脫節」,故而以1997年作為起點開始起算,可算出今年的基本月薪核定值為27,974元,基本時薪核定值為177元。

公式與工人的關係

比較全產總、勞陣和社民黨三個團體和高教工會採用的計算公式,可以發現兩者的邏輯其實並不相同。如同全產總所說,基本工資是「保障一百多萬邊際勞工及其家庭基本生活之最重要經濟來源」,提高基本工資的主要目的在此是為了保障勞工的最低基本生活需求,意味著只要能供應勞工每日的再生產,勞工生產所得便全數歸給資方。然而,高教工會推出的公式則有著完全不一樣的邏輯,高教工會將基本工資視為「勞資鬥爭的一環」,拒絕停留在維持勞工基本生存權的底線上,要求和資方均分勞方至少貢獻了一半的經濟成長的果實,以此反堵資方的剝削。

高教工會的計算方式得出了目前各團體訴求中最高的基本工資,而且具有「奪回勞工付出的勞動成果」的進步意義,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但另一方面,這種計算方式也等同將物價的變動、經濟成長率和勞工的基本工資綁在一起,所以當物價下跌、經濟衰退的時期(如2001-2002年和2009-2010年),就會計算出基本月薪也隨之倒退的結果,但資本主義週期性危機造成的經濟下行,是否應該由勞工來承受呢?這或許是可以進一步思考的。

今天談出來的基本工資結果,勞團和勞工大眾肯定不滿意,但工資和工時的鬥爭並不會在今天結束,各團體也提出了許多提升基本工資的方案,接下來,如何確立勞工的基本生活保障,並且向資方討回勞工被剝削的剩餘價值,勢必是勞工大眾不能不面對的課題。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