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必須丟進垃圾桶的經濟迷思

New Internationalist 編輯
New Internationalist 編輯
南方國際編譯團隊
【編按】《苦勞網》南方國際編譯團隊自2014年10月成立以來,一直以全球南方國家的政經與社會分析為重要的翻譯選材標準,並以儘可能地介紹多元的現象議題。然而,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我們將要進行一項新的嘗試:聚焦在東南亞地區,特別希望針對一些全球性現象的區域再現進行較具整合性的題組翻譯。其中,新自由主義的影響仍然會是重要的主旋律,為了如何更好地將區域的現象與一般性的探討結合在一起,在正式深入東南亞之前,我們決定先針對西方世界探討當代經濟問題的方式再做一次扼要的盤點,因此有了「十個必須丟進垃圾桶的經濟迷思」這個系列的翻譯。

這個系列是設立於英國的《新國際主義者》(New Internationalist)雜誌在2015年12月號(第488期)的封面企劃,它簡明了將當代經濟議題幾個頗有問題的一般性說法重新加以釐清,同時援引了不少機構、智庫的調查與研究報告,具有紮實的參考價值。

製圖:Juha Sorsa

千萬別低估主流觀念的力量,在我們遭受現實最嚴峻的打擊時,它們反而會顯得更加牢固。

談到經濟,當代最具主宰力的信條是「市場決定」,信仰者總設想市場是完全自由與全球性的,幾乎不需考慮治理或工人權利,而好的資本家會在富足的時代裡引領方向,由上而下地為每個人做出選擇。信者宣稱,管制規約、社會服務、公共所有制,都是邁向這條道路上的妨礙。公共財產(public good)過時了,個別責任(individual responsibility)才是王道。一個人值多少,就得到多少。

這樣的經濟正典,就是新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之所以「新」,是因為它某種程度上是十八世紀自由主義經濟學派的當代復振,基本上主張廢止製造與貿易活動的政府干預。

新自由主義特別偏好菁英治理,但對於我們近年來所經歷的經濟震盪卻束手無策。

我們需要一個更社會性的、更符合「現實世界」願景的經濟領域。要求這個改變的聲音除了在街頭,也在學院裡──許多學生也開始反抗他們所被教予的正典。基於這樣的精神,我們在此提出十個最具殺傷力、急需被我們丟進垃圾桶的經濟神話。

* 本文翻譯、編輯之經費,係由財團法人浩然基金會「2015-2016浩然資助計畫」所支持,特此說明並誌謝。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