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抗爭要轉型正義調查權
蔡英文走出總統府回應訴求

2016/08/04
苦勞網實習記者

原住民團體發起「民族串連戰起來,為歷史正義而走」行動,於7月31日抵達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並展開夜宿要求總統府出面回應,也由於成員連日在總統府前堅持抗議行動,昨日終讓(8/3)總統蔡英文走出總統府與成員當面對話。

8月1日總統蔡英文按計畫於在總統府內,代表政府向所有原住民族道歉,表示總統府將會設置「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不過原民成員昨日(8/3)在凱道召開記者會,陳述原住民面臨土地遭剝奪等問題,質疑蔡英文的道歉不光只是儀式,還應有實質上的作為,並要求總統府所成立的委員會應有調查權,實踐真正的轉型正義。

原住民團體在凱道要求轉型正義。(攝影:李昭妟)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何在?

紀錄片導演馬耀‧比吼表示,《不當黨產條例》日前已經三讀通過,而原住民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卻連影子都還沒有,希望能夠在近期完成立法。他指出行政院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實質行政調查權,是獨立機關,其中包含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處理不當黨產以及其他轉型正義事項等五大任務,但裡頭並不包括原住民轉型正義。

「如果沒有調查真相的話,如何可能公布真相、如何可能去追究責任,又如何補償受害者?」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說,所謂的轉型正義,不單只有道歉,更囊括調查真相、公布真相、追究責任、損害賠償、紀念以及改革體制。

沙瓏並批評,民進黨即將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有法源、有固定預算、也有最重要的「調查權」,但這些在總統府所設立的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卻都看不到,至於委員的部分,促進轉型正義的委員會有9個人,主委是「特任官」,跟部會首長一樣大,其餘都是高職等,然而,原住民促進正義轉型委員會的人數雖然有2、30人,卻都是「無給職」,也就是兼任,平常有別的工作。

承載心願的旗幟跨越750公里

「為歷史正義而走」的行動,從上月的7月2日,由南到北走了750公里,歷經30天到達凱達格蘭大道,自7月31日至隔日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時,都被擋在總統府外,行動發起人馬耀‧武道拿著簽有各部落名字的歷史正義旗幟,期望能夠親手交給總統蔡英文。

馬耀說:「我們行經將近四十個部落,做出控訴的回應,各個部落都有他多年被欺壓、甚至到現在還被欺負的,都在這支旗子的上面。」鄒族歌手高慧君則強調,不管是什麼顏色及黨派,最重要的都是關注議題的核心,而不是標籤化的無論是非都將政黨扣在一起。

蔡英文至凱道回應

雖然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代表總統府到現場回應,並有意將旗子領回,但原民團體表示,如果無法承諾有實質調查權,就承受不起這支旗子所擔的重量和訊息。約莫下午三點半左右蔡英文現身凱道,並與歌手巴奈等人面對面坐下來談話。

「為什麼我們原來的,要還給我們這麼困難?」巴奈指出,原住民土地變成國有地,遭到風景管理處、國家公園、林務局等單位管轄,原民居住使用反而「違法」,還有東海岸的各開發案仍持續發生,原住民等待轉型正義太久,新政府上台後就通過《不當黨產條例》,「那我們在哪裡?道歉怎麼這麼空啊。」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執政剛兩個多月,現在總統所主持的委員會將整理所有原民議題,其中第一個就是土地小組處理傳統領域等議題,若在現行法令處理發現轉型正義不足處,將在下個立法階段處理,相對於目前立法院的《促轉條例》聚焦白色恐怖等議題,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應有獨立的處理方式。

對於總統府成立委員會應有調查權的訴求,蔡英文回應說,國民黨產資料則是在國民黨手中,因此《不當黨產條例》明訂委員會有調查權,但因為原住民相關資料絕大部份都在政府部門,如需相關資料,總統府可請行政院協助調閱。蔡英文會後將「歷史正義」旗幟帶回總統府辦公室,國安諮詢委員姚人多則對外表示,總統將至部落走訪,傾聽部落聲音。

原民團體8月1日至總統府前抗議。(攝影:漂丿郎)8月1日蔡英文向原民道歉前向對外揮手致意。(攝影:漂丿郎)

原轉盟在凱道召開記者會批評道歉流於形式,要求總統府設置委員會應有實質調查權。(攝影:李昭妟)原民團體質疑民進黨對於轉型正義有差別待遇。(攝影:李昭妟)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