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影展開幕 青貧、非典等問題躍上大螢幕

2016/08/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2016勞工影展正式開幕!昨日(8/2)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舉辦影展開幕記者會,由局長賴香伶與策展人周于萱等拉開象徵「勞工團結、揭露勞工生命故事」的拉鍊,並放映前導預告片,公布影展片單與時間地點。

策展人周于萱等拉開象徵「勞工團結、揭露勞工生命故事」的拉鍊。(攝影:高若想)

勞工影展昨天正式開幕。(攝影:高若想)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過去20年來勞工電影院等文化機構都固定舉辦活動,但面對年輕人休閒活動的轉型,今年第一次舉辦大型的國際型影展,希望吸引年輕人出門參與。賴香伶說,目前青年貧窮化的全球浪潮「五年、十年可能回不去了,別的國家文化如何詮釋,我們台灣怎麼看待?」希望各國經驗與想像可以有所交流。賴香伶也邀請現場與會的工會幹部參加影展,希望工會幹部能暫時「跳脫工會幹部責任上的壓力」,「透過別人的影像故事與思考軸線豐富我們的想法」。

策展團隊青年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則認為,揭露了青年貧窮化、非典型勞動等問題後,「最後的解方還是要團結、組織工會」,因此在策展設計上,四大主題分別是「青蘋果失樂園」、「拉開世界生產線」、「無名英雄的冒險旅程」、「面向陽光齊步走」,依序討論了青年貧窮、跨國生產、移民移工、勞工團結等議題。周于萱表示,影展主要反映了年輕勞動者所面對的困境,但派遣、自然人承攬等非典型雇用「是年輕人的問題,也是整體勞動問題」。

現場與會的除了北市產總、高鐵工會、全國教師總會等各工會幹部外,勞動局也邀請了音地大地、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桃園群眾服務協會杜光宇、北市產總邱奕淦等人,為四大主題引言。林佳和在討論全球生產鏈問題時表示,電影除了凸顯怵目驚心的勞動者個人困境故事外,更「討論人在社會中想要賺取報酬所面對的黑牢結構」等制度問題,電影「未必帶給我光明的前景,但至少帶給我們面對黑暗的勇氣」。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