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五人案 募款達標
遊行籲立院退回集遊法草案

2016/08/0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華光五人案募款活動因達到25萬元目標而暫告一段落,昨(7/31)晚,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在華光社區舊址舉辦「華光五人案晚會」,感謝社會各界的捐款支持,晚會上播放了攝會主意影像工作室剪接的《妨礙不公務》紀錄片。參與群眾在晚會後發動遊行,反對目前民進黨政府主導的《集遊法》修法草案,遊行至立法院中興大樓和青島會館張貼訴求紙條,要求大力支持該項修法的「人權律師」顧立雄與尤美女,以及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放下屠刀,回頭是岸」。 

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在華光社區舊址舉辦「華光五人案晚會」。(攝影:張宗坤)

2014年的華光424擋拆集會,包含古振輝、林靖豪、張志綸、潘承佑、郭冠均等五人遭檢警起訴。時至今年(2016)6月,台灣高等法院二審定讞,最終仍維持一審判決,裁處每個人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每日折算1,000元。華光五人案被告暨聲援小組於7月中旬發動募款,雖然潘承佑因個人因素選擇入獄,但仍募款25萬元(1,000元 x 50日 x 5人),支付罰金的餘額將用於繼續推動華光社區與《集遊法》修法相關議題。 

晚會一開始,華光五人案聲援小組即宣佈募款目標達成,募款活動即日終止。晚會上播放的《妨礙不公務》紀錄片,正是以五人案為核心所拍攝,顯示國家機器對於抗爭者的打壓,問題並不在於法律名義或操作技術,而是試圖全面扼殺人民的集會遊行自由。剪接該支紀錄片的攝會主意影像工作室成員陳品存表示,工作室除了將繼續就這支紀錄片進行剪接、加入新的事態發展外,同時也正在剪接華光反迫遷抗爭的紀錄片,並即將推出由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一同完成的,關於華光居民的故事。 

晚會結束後,由五人被告舉起布條和「反對禁制區」、「反對強制排除」、「停止濫用妨礙公務」三大訴求的大旗,參與晚會的民眾由華光社區向著立法院前進。遊行隊伍途經愛國東路、中山南路、濟南路、鎮江街、青島東路,被包含在《集遊法》修法草案新增的「台大醫院」三十公尺禁制區內、並接近總統府的三百公尺禁制區。關注《集遊法》修法議題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研究員何友倫表示,未來在這些禁制區裡,人民將不再有集會遊行的機會,大家要「好好珍惜還能在這裡遊行的此刻。」。

遊行參與者將訴求貼在立院中興大樓上。(攝影:張宗坤)

立法院中興研究大樓前,遊行群眾在此第一次停留,並在大樓上黏貼三大訴求的紙條;另外,中興大樓也是尤美女與陳其邁的辦公室所在位置。尤美女和顧立雄就《集遊法》草案與民間團體溝通時,曾聲稱禁制區是為了「防範中國觀光客和白狼衝進來」;草案付朝野協商後,連續發文澄清,甚至認為《集遊法》禁制區的距離有減無增,就是「進步」。而陳其邁則是將《集遊法》列入「優先法案」,誓言將包含禁制區與強制排除的草案在這個會期內通過。 

到了青島會館,遊行群眾在此第二次停留,這裡是另一位「人權律師」顧立雄的國會研究室。關於《集遊法》修法,顧立雄在懶人包中意有所指的說「正確資訊是良好公共討論的基礎」,對於民間團體提出的訴求則以臉書回應「一切責任由他承擔」。遊行團體在青島會館門口大喊:「顧立雄,放下屠刀!」要顧立雄委員念及過去親近社運的前司改會董事長身份,早日將箝制人民集遊自由的草案退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