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如何建立具「公信力」之獨立第三方公正監督機制或平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6/07/19
資料來源: 

    過去台灣在環境治理方面有相當多的案例,如工廠的環境監督及管理審查、環評通過後的環境監督、工廠公害的檢查/仲裁等、雲林六輕的公害調查、與爐渣再利用的處置等。處理過程因資訊不透明公開,且民眾無緣監督,常被質疑不夠嚴謹與公正客觀,徒增紛擾,更造成政府、企業、與社會民眾間彼此無法信任溝通,結果是三方皆輸,甚至遍體麟傷。

    因此在環境治理的決策上,資訊應該公開透明,接受民眾的全程監督,方能取信於民眾。只有在取得民眾的信任下,國內面臨各種環境問題,如工廠污染公害、與廢棄物處理等等各種困難的問題,才可能找到解決方法。

    目前我國亟需討論可能與可行的方案,盡快建立第三方獨立公正團體,以科學客觀的方式監督國內環境治理的相關作為。如此才能增進民眾對政府決策的「公信力」,鼓勵企業或民間團體都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而努力。我們是否有可能建立建設性的官方-企業-第三方團體間的合作伙伴關係,建構多贏的局面,永續治理的典範?

座談會時間:105年7月20日(星期三)下午2:00-5:00

座談會地點:立法院紅樓201會議室

出席團體:蘇治芬委員、吳焜裕委員、陳曼麗委員,及看守台灣協會等環保團體

 

預計討論題綱:

民間團體如何善用民間資源,參與政府治理?

如何建立具「公信力」之三方﹙官方、企業、民間﹚之合作機制?

如何建立具「公信力」之監督機制?

企業是否願意參與上述兩種機制之建立?

 

                                    

活動日期: 
2016/07/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