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擬臨時會強過勞基法 勞團今起發動絕食

2016/07/19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本週將召開臨時會,週四(7/21)排定《勞基法》修法版本送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預料將以過半優勢人數強勢通過政院版「一例一休」搭配「砍七天國定假日」的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工鬥等勞團今天(7/19)上午也赴立院外,痛批民進黨執政前「打臉」陳雄文的砍假政策,上台後卻改「打臉」勞工,並於上午10:45分宣佈展開無限期的絕食行動,同時預告下週一(7/25)將串連全台勞工團體發動大規模抗爭。

工會幹部上午10:45起開始在立法院外展開絕食,反對臨時會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攝影:王顥中)

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去年(2015)國民黨宣佈修法砍假時,勞團也曾衝進勞動部噴漆抗議時任勞動部長陳雄文,「當時民進黨立委打陳雄文的臉,都打得很開心,現在上台執政了,難道就換打勞工的臉嗎?」痛批民進黨欲透過臨時會通過砍假修法,比起國民黨「有過之而無不及」。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國定假日是《勞基法施行細則》過去數十年來所保障的法律規定,國民黨去年底本來想隨便大筆一揮就砍掉七天,在勞工持續抗議下才救回,但民進黨如今卻要用更粗暴的方式,在臨時會強渡關山。

林柏儀批評,民進黨上台後從勞動部提案行政院院會通過,只花了三天就通過砍七天假的案子,過程中沒有公聽會、也沒有勞方團體參與,「只看到林全帶著高官跟工商團體密會、晚宴,而勞工假日、權益就這樣被吃掉!」

林柏儀指出,此次修法將更加重台灣已經普遍嚴重的過勞趨勢,在OECD國家當中,勞工國定假日加上特休假26天已是倒數第五,若砍去7天假,變19天,更將淪為倒數第二(詳見苦勞報導〈台灣勞工假太多?假的!〉),強調立院臨時會應否決這個不當議案,不該在沒有民意基礎與社會共識的情況下屠宰勞工權益。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民進黨標榜基層出身,但上台兩個月來卻擁抱財團,與財團結合打壓勞工,比國民黨還殘忍,用臨時會來硬砍七天假,強推對高工時毫無幫助的「一例一休」,對民進黨感到徹底絕望。

勞動人權協會會長羅美文表示,台灣的財團企業長年逃稅、作帳,資方不守法、官方不執法,企業習慣以違法手段獵取不正當利益,國民黨、民進黨則繞著財團轉,強調休假與工時問題攸關絕大多數人口的權益,不能讓企業財團與資產階級政黨任意踐踏玩弄。

本次參與絕食的行動者來自全台各工會,分別有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榮譽理事長毛振飛、桃園市環保局工會藍志銘、石油工會第六分會廖嘉鴻、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總幹事范玉梅、華航修護工廠工會發言人劉惠宗、桃園市電子業產業工會監事黃春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黃敬文、桃園市環保局工會兼任秘書陳宗欣等8人。

盧其宏表示,未來每天傍晚將在立法院外的絕食帳篷前舉行晚會,邀請各個不同行業的勞工分享過勞處境,同時預告下週一(7/25)將串連全台勞工團體發動大規模抗爭。

林柏儀指出,台灣勞工假日數已是OECD國家倒數第五,修法將更惡化過勞趨勢。(攝影:王顥中)

勞團在立院外焚香悼念過去因過勞而死的勞工。(攝影:王顥中)

(攝影:王顥中)

(攝影:王顥中)

絕食帳篷區上陳掛著各個過勞死案件的個案故事。(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